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存歷史 新北消防獲金檔獎

2014/9/23 10: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3日電)新北市府消防局獲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第12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今天在市政會議,由消防局長黃德清獻獎給市長朱立倫。

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表示,檔案管理如保存歷史般重要,攸關典章制度或作為史籍資料的價值。檔案紀錄可累積前人的智慧、瞭解許多事件的來龍去脈,對政府規劃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陳崇岳說,市府消防局落實平日檔案管理,鎖定「金檔獎」為目標,也讓外界瞭解消防救災工作,可謂文武雙全,獲獎代表在檔案管理工作上的付出獲得肯定。

消防局在數以萬計的檔案堆中,歸納出記載消防人故事的老舊檔案,還募集老照片、舊文物,籌辦「繼往開來-新北消防文物展」邀消防耆老回顧過去歲月,展出期間參觀突破2000人,讓更多民眾見證英勇動人的消防演進史。

陳崇岳說,消防局去年獲得市府秘書處推薦參加金檔獎競賽,投入、積極準備相關資料並辦理預檢。在新的消防局大樓與新莊的消防大隊,改善檔案庫房設備,提升檔案存放品質。

國發會檔案局於民國91年設置「金檔獎」,92年辦理第1屆評獎。消防局說,以往參與賽事的多為稅務、戶政、以及地政等歷史悠久的機關,消防局參賽評選,原不被看好,卻能夠從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

消防局表示,評獎項目包含檔案管理計畫與培訓、立案編目、檔案清理與機密檔案管理、檔案保管與庫房設施、檔案應用、文書與檔案作業資訊化,及特殊績效,每年分兩階段辦理書面審查及實地評獎。103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