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牽田祭暖身 延續道卡斯族文化

2014/9/30 17: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0日電)苗栗道卡斯文化協會10月將舉辦「道卡斯族牽田祭」,今天在苗栗縣政府唱跳牽田歌舞宣傳造勢,期盼延續發揚道卡斯族文化。

苗栗道卡斯文化協會表示,103年苗栗道卡斯族牽田祭活動,將於10月4、5日在後龍鎮新港國小舉辦,延續以往有「麻達競走」、「扮番遊街」、「patay祭祖」等,還有道卡斯族文物展、美食品嚐以及動態歡慶演出及趣味競賽等。

協會指出,道卡斯族是平埔族的一支,又名「斗葛族」,苗栗縣道卡斯族人約1600餘人,多數聚居在現今後龍鎮新民、復興里一帶;道卡斯族「牽田祭」是傳統三大祭典之一,猶如原住民豐年祭,為感謝上蒼賜與豐收,並緬懷祖靈庇佑而辦理,族人齊聚廣場祭祖、跳牽田歌舞,隆重而神聖。

苗栗縣長劉政鴻也是道卡斯族後裔,今天出席宣傳活動並與穿著傳統服飾的道卡斯族婦女一起隨著傳統歌謠跳牽田舞。

他指出,苗栗縣是融合閩南、客家、原住民等族群的縣份,身為道卡斯族子民,期盼透過牽田祭,凝聚族人情感,發揚族群文化,找回道卡斯流失的語彙及風俗,爭取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第17族。103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