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環團籲護水獺 金縣:未毀棲地

2014/9/30 19: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30日電)金門保育團體發起「還給金門水獺一個家」,並提出疑慮;縣府建設處今天說,開發案未破壞棲息地,保育團體的說法與事實有差距。

有民眾今天凌晨1時許發現一隻7公斤的水獺陳屍在金湖鎮后沙道路,縣府消防局研判是遭車輛撞死。

今年迄今已有2隻水獺被撞死、3隻小水獺被拾獲送台北市立動物園照護。生態保育人士莊西進質疑是有開發案逼近水獺棲地,干擾水獺生活。

保育團體建議,農委會應輔導在金門林務所內設置水獺基地或復育中心,做為國內水獺收容、復育及研究,也還給水獺一個安全的家。

縣府建設處表示,金門縣綠色休閒渡假園區BOT案開發基地是風景區,並非保護區,也不是位在南莒湖水獺棲息地,不生破壞水獺棲息地的問題。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去年12月委託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進行3年的「金門水獺分布變遷與族群生態研究」,初步報告陽明湖及縣林務所等區域則沒有發現水獺出沒痕跡,顯示本案開發基地非屬水獺躲藏、休息出沒區域。

開發廠商動工前委託金門大學從去年9月起執行開發案的長期生態研究調查,還沒有偵測到水獺的活動紀錄。從今年2月由先前的2部自動照像機,再增加2部照相機,4部照相機24小時持續調查範圍內水道及水域進行監測記錄,目前未偵測到水獺活動的紀錄。

縣府建設處指出,依「金門水獺分布變遷與族群生態研究」初步調查報告,去年以來進行4次內陸調查及1次沿海調查,總共調查69處內陸水域,其中只有45處有水獺排遺與足跡;沿海調查41處,其中16處有排遺。顯見金門有61處有水獺排遺和足跡,且分布金門各處,並非侷限在某處,也就是說,金門到處有水獺,證明金門在環境保育與棲地維護的成效,才能讓水獺繼續於金門繁衍生殖。

研究計畫主持人李玲玲在報告中建議,金門有許多開發案正在招標、規劃、設計階段,如開發案所在地有水獺出沒或是水獺移動的重要通道,務必將水獺保育納入整體計畫考量,規劃如何迴避、縮小、減輕對水獺與其棲地的衝擊,或更積極的考慮將營造與連結水獺棲地納入整體規劃設計中。這不但有助於保育,更有潛力增加水獺活動,做為日後生態解說導覽觀光素材的機會。

縣林務所是金門代表性自然休憩場所,為確保自然資源能永續經營,假村開發案從廠商徵選階段,即以綠色、生態及休閒為發展目標,以低密度的開發維持原有的環境價值,縣府與開發廠商都將水獺視為未來的資源亮點,如何營造水獺持續出現的生態環境,更是重要的努力方向。103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