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島燕子洞 政治犯歌仔戲舞台

2014/10/2 19:43(10/3 0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日電)明華園綠島演出,喚起長輩的記憶,50年代,綠島過年相當熱鬧,政治犯都會表演歌仔戲,彩排的地方是綠島禁地「燕子洞」。

明華園創團85週年,藝術行腳義演,首站挑選綠島,昨天團員頂著5級浪登陸,綠島人權園區一夜之間蓋起一個華麗的舞台。

「已經40、50年沒看歌仔戲了」,聽到歌仔戲,綠島長輩提前半小時帶著孫女坐在舞台前,50年代綠島過年過節,都會有熱鬧的舞台劇,自從政治犯離開綠島後,島上就未曾再有歌仔戲的聲影。

50、60年代政治犯被送到綠島「綠洲山莊」和「新生訓導處」,接受思想改造,當時的政治受難者,有醫生、有老師、有藝術家,就像社會的小縮影。

這些社會上的菁英,平日除了勞改工作外,最大的娛樂就是演舞台劇,過年過節和綠島居民同樂,也只有參加舞台劇的演出,才有機會到燕子洞彩排。

沿著「新生訓導處」的圍牆外往海邊方向走,經過「第13中隊」後,再走過一片沙灘,燕子洞藏身在牛頭山下,裡面有一個10坪大的平台,是昔日政治犯彩排歌舞的舞台。

不過,對早期綠島居民來說,燕子洞是個神祕的禁地,叫它為鬼洞。因為它在「第13中隊」旁,「新生訓導處」有12中隊,政治受難者因故死亡埋葬的地方被稱為「13中隊」。

過去傳說,燕子洞的10坪大舞台是政治受難者的刑場,行刑後直接埋葬在「第13中隊」,因此被綠島居民視為禁地。

直到10幾年前,綠洲山莊對外開放,政治受難者被邀請重回綠島,才揭開燕子洞的神祕面紗,裡面的舞台是歌仔戲彩排舞台,並非刑場。1031002

※你可能還想看:
綠島陸蟹產卵 2千多隻被遊客輾死
2年換5醫師 綠島鬧醫生荒
金門大膽神泉茶坊傳說 女賓止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