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揭死亡公熊身世 玉山移居南橫

2014/10/21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1日電)在向陽山屋死亡的老公熊,確認是14年前黃秀美繫放的黑熊,當年是身高174公分、高傲威儀的黑熊,未料,晚景淒涼,還萎縮13公分。

18日在向陽山屋下方死去的老公熊,「黑熊媽媽」黃美秀帶回屏科大解剖,原來這頭公熊植有晶片,名字叫Lon,14年前黃美秀繫放的黑熊。

「牠是我見過最漂亮的黑熊」,黃美秀在她所著作的「黑熊手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中說,「即使陰雨綿綿,Lon的毛色仍然是烏黑閃亮,散發著一股高傲威儀,是我見過最漂亮的」、「用牙齒啃斷比手臂還粗的樹幹,如人啃甘蔗一樣」。

黃美秀在書裡描述,Lon身手矯健,爬樹時「四肢靈活,彈性十足,展現高度的平衡感的專業花式爬樹功夫」。Lon是她捕捉紀錄中第2大公熊,身高174公分、90公斤,年齡6歲,除1顆右上犬齒斷裂,全身無恙。

沒想到當年高傲讓人敬畏的Lon,晚年淒涼,從被野放的玉山,翻過好幾個山頭、直線25公里,到南橫山區,死在異鄉。

不僅身高從174公分萎縮到161公分,也瘦了20公斤,牙齒脫落,滿嘴牙周病,左手掌還斷了3指,4肢嚴重關節炎,解剖時,腸、胃空空,僅有一些胃液,肋骨有新舊骨折,胸腔內有2公升的出血。

台東林管處長張鐵柱說,在黃美秀敘述中,當年這隻健壯公熊,四肢健全、毛色發亮、高傲威猛,對照現今體瘦、耳裂、左掌僅餘二指,體長也「老倒縮」,顯示Lon在繫放回歸山林後的10餘年中,除歷經生存的各項挑戰外,也誤觸陷阱而喪失3指,令人十分不捨。

張鐵柱說,Lon為何會離開玉山而跋涉到向陽「討生活」?是年老體衰而改變覓食行為?或因向陽山屋附近容易覓得人類食物,而一直在山屋周遭遊走?黑熊是否依季節變化而遷移?抑或Lon是否因年老體衰、個體間競爭失利而「流放邊境」?這些謎團需要更進一步的科學研究才能解答。103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