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責與安慰 雷虎飛官情傳佳話

2014/10/23 1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3日電)雷虎AT-3教練機撞機生還的飛官楊志平是殉職飛官莊倍源的學弟,兩人情同手足,因一場飛行訓練意外彼此天人永隔,莊倍源遺孀不責怪還加以安慰,在官校傳佳話。

楊志平雖與莊倍源同為37歲且都是中校飛官,但由於楊志平是「年尾囝仔」,因此比莊倍源晚一期畢業,莊倍源民國88年畢業,楊志平89年畢業。

莊倍源雖是楊志平的學長,但他比楊志平晚一點調來雷虎小組,因此AT-3飛行時數1566小時又25分鐘,比楊志平1852小時又25分鐘還少。

莊倍源原是幻象機飛官,楊志平則是F-5E飛官,兩人調來空官雷虎小組,朝夕相處,情同手足。兩家人平日也經常往來,楊志平都稱呼莊妻為大嫂。

莊倍源與楊志平這次都有參加國慶雷虎小組空中裂式表演,不過,莊倍源是飛預備機在淡水河上空待命,沒有與楊志平一起飛越總統府上空。

楊志平在21日這場撞機意外失去搭檔莊倍源,一直很自責,軍方日前派員慰問楊志平時,楊志平一度自責到號啕痛哭。

楊志平獲悉莊倍源遺體移到國軍高雄總醫院岡山分院,家屬並在醫院後方一家生命禮儀公司設妥靈堂,雖然軍方勸他暫時別去,以免情緒失控,但楊志平仍執意要去悼祭,要當面向莊妻道歉。

楊志平昨天在靈堂前痛哭失聲,連舉步都有困難,同袍扶他走向莊妻蘇茂如,楊志平哭紅眼頻向莊妻鞠躬道歉連聲說「大嫂,對不起、對不起!」莊妻沒有責怪,反而輕拍其肩膀並握楊志平的手要他多保重。

蘇茂如向楊志平說,「大家都不想看到這種事發生,既然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不要自責、不要難過,要多多保重」。

蘇茂如的堅強表現,令在場軍方人員敬佩,稱讚她「真的很堅強」,「這就是飛官的另一半」。

莊倍源留下10歲大的兒子,蘇茂如還收拾喪夫之痛心情,並當場請託空軍官校長張延廷幫她找工作,她要獨力把小孩養大。

張延廷說,楊志平是個不苟言笑的人,且很有責任心,平時很少休假,積假甚多,加上慰勞假,昨天下午校方要楊志平回家多陪即將臨盆的妻子,休一陣子,但楊志平今天下午又返校辦公。

張延廷又說,校方不會給楊志平任何壓力,昨天楊志平至莊倍源靈前上香也有管制媒體上前接近,並為他謝絕媒體採訪;校方也已請心輔師介入輔導,協助楊志平走出這次打擊。

莊倍源告別式11月8日上午在空軍官校體育館舉行,屆時軍方將以隆重軍禮送莊倍源最後一程。張延廷指出,蘇茂如雖堅強,但莊家人已表態不受訪,希望媒體在公祭前,不要去干擾莊家,讓家屬好好陪莊倍源走完這最後一程。103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