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荒廢三合院 翻新成溫馨補給站

2014/10/25 14: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5日電)嘉義縣王崑成集合親友力量,將溪口鄉荒廢的三合院祖厝翻修原貌重現,作為老人及學童的溫馨補給站,今天熱鬧開幕。

位於溪口鄉柴林村、名為「溫馨補給站」三合院,煥然一新,今天熱鬧舉行開幕典禮,由王書煌擔任董事長常年回饋鄉里的柴林腳教育基金會,也於三合院揭牌。

現場表演除了熱鬧的舞獅外,還有社區的外丹功、太極拳,以及柴林國小學童音樂演奏、舞蹈團的勁舞、肚皮舞表演,另還邀請來自非洲肯亞的表演團隊,表演翻滾、疊羅漢、花式跳繩等,讓純樸的鄉親看得目不轉睛。

柴林腳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王崑成說,柴林村是純樸的村落,年輕人出外工作,老人家大都獨居在鄉下,多年前就希望能成立服務平台,來照顧這些孤寂的老人,與父執輩及同輩兄弟討論後,覺得可以翻修荒廢數十年的王家三合院祖厝,讓村落的老人、小孩一起使用。

王崑成兩位哥哥王崑山、王崑池,以及叔叔王書煌共同募資,從去年開始翻修;王崑成說,因希望祖厝能重現早期的原貌,便四處蒐集台灣檜木,包括梁柱、門窗、床櫥和桌凳,牆壁還是以前的石灰牆,屋頂也是磚瓦砌成。

特別的是,進入三合院的巷弄,王崑成向鄰居借用牆面,邀請剪黏、彩繪及美術老師共同創造「四季耕作」的浮雕作品,描繪稻作從插秧到收割,早期農村純樸風光映入眼簾,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王崑成指出,「溫馨補給站」三合院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社區長輩及學童可以在補給站活動、聊天、運動、讀書及寫字,從11月1日起,獨居長輩可以在這裡享用熱騰騰的溫馨午餐,學童更能在此課後安親,大家就像在大家庭一樣彼此照顧,這就是基金會的願景。103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