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業者心態才是食品安全關鍵

2014/10/31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31日電)黑油案造成人心惶惶,頂新雖有嚴格檢驗流程與標準,但高層為節省成本購買劣質油。這說明即使有先進檢驗設施,但業者心態才是食品安全的關鍵。

衛福部食藥署清查台灣各大製油業者來源時,意外發現提供原料油給頂新製油公司的越南大幸福公司,在越南官方的登記資料中,只能販賣飼料油。

彰化地檢署循線追查,查出頂新公司為節省成本,要求大幸福負責人楊振益提出偽造來源證明,將飼料油以原料油的名義進口到台灣;頂新製油再利用工廠精煉設備讓油品的酸價等符合標準,製成食用油賣出。

依彰檢調查,頂新製油公司具有相當規模,內部不僅有嚴格檢驗流程,公司也要求購入油品需符合國家CNS標準。頂新向大幸福公司購入油品後,屏東廠品管組組長蔡俊勇等人都會依作業流程取樣,也會把檢驗報告的結果在每個月的頂新糧油事業群經營決策會議中提出。

但魏應充的左右手,包括前頂新製油公司總經理常梅峰,以及在常梅峰退休後接任總經理的陳茂嘉,明知大幸福公司進口的飼料油酸價常不符標準,還訂出扣款標準,甚至越南大幸福公司負責人楊振益賣給頂新的油如果超標,還會被扣錢。

彰檢查出,由於油品檢驗品管報告都會在決策會議中提出報告,魏應充身為公司決策者,卻對檢驗報告數字視而不見;即使是面對檢察官訊問時,仍回答對報告「沒有印象」,或更甚「根本沒聽過大幸福公司」。

另外,彰檢查出,陳茂嘉等人到越南當地了解大幸福公司經營現況,品管人員雖然採取寬鬆評分標準,像是在擁有生產設備及人員滿分3分,品管人員雖打上3分,卻在後面註明沒有生產設備與人員。即便評分如此寬鬆,大幸福還是只拿到72分,達不到80分的合格標準,但魏應充仍放任屬下繼續向大幸福購買飼料油,讓所謂的「溯源管理」淪為紙上談兵。

再者,頂新除了在頂新製油公司內部設有品管單位外,在味全公司也設有中央研究所;中央研究所內也設有油品檢驗中心,對於油品的檢驗與研發也都提供技術支援。

頂新公司內部有嚴格檢驗及品管標準,品管人員也都依職責對油品取樣檢驗提報告,當油品有問題時也提出警告,味全中央研究所也支援技術。但魏應充為節省成本,無示品管報告內容讓專業經理人持續採購劣質飼料油,這也再度說明即使有再好的檢驗設備以及嚴格的品管檢驗標準,經營者的心態才是食品安全的最重要關鍵。103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