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活用外籍看護 新北推走動服務

2014/11/1 12: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市1日電)為了讓新北市需要長照的長者能夠得到完善照護,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打破既有家庭單一聘僱外籍看護作法,以走動式服務模式,提供另一種照顧服務模式的選擇。

現行制度下,家庭要聘雇外籍看護,往往需要家庭單一聘僱,有些家庭可能不適合讓外籍看護居住,有些家庭可能不需要24小時服務,且如果遇到外籍看護逃跑,又會有3個月的空窗期的問題,外勞也可能有被雇主剝削、無法休假、甚至是逃逸的可能。

新北市政府勞工局於民國101年起,開始積極主動向勞動部爭取,推出由非營利組織聘僱外籍看護工外展服務試辦方案,藉以打破過去僵化的外籍看護單一聘僱模式,以集中式社區為服務區域,以一對多、走動式服務模式滿足個案需求,服務對象必須符合使用外籍看護工的資格,提供被看護者家庭另一種照顧服務模式的選擇。

勞工局長謝政達說,經過勞工局多次與勞動部爭取,自102年7月起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在新莊區首創試辦「走動式照顧服務」。

他說,推行這個方式,就是要讓民眾有選擇的權利,民眾可以向基金會申請任何時間與形式的服務,又不需要獨力聘僱1名外籍看護,外籍看護的聘僱與調度,都由基金會來處理。

目前這項方案執行至103年10月底,已累計122例服務案例。而「廣恩老人養護中心」今年5月份在新店、蘆洲、土城、三重區加入試辦計畫提供服務,方案執行至10月底,已累計20例服務案例。103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