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宜直鐵穿翡翠水庫 環團反對

2014/12/7 13:15(12/7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7日電)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表示,不放棄爭取北宜直線鐵路通過翡翠水庫的最短路線。對此,環團今天強烈反對,認為若鐵路通過翡翠水庫,恐影響大台北地區飲用水。

柯文哲上午到宜蘭拜會縣長林聰賢,兩人會後說,不放棄爭取北宜直線鐵路最短路線,但因最短路線可能涉及翡翠水庫環境影響評估問題,認為可由專業解決。

對此議題,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受訪時表達強烈反對,認為若鐵路通過翡翠水庫,可能影響大台北地區飲用水問題,且未來環評也會困難重重;此外,北宜直線鐵路案民國95年間就曾因涉及翡翠水庫遭環評退回,才會再提出避開翡翠水庫的新方案,不明白為何又再次提出此方案。

環保署綜計處指出,不管直線穿過或繞過翡翠水庫,都要經過環評程序審查,一切結果必須交由環評委員討論,無法預測通過可能性。1031207

北宜直鐵 環署促重水源與地質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7日電)對於北宜直線鐵路案,環保署長魏國彥今天強調水源與地質的重要性,認為除應避免翡翠水庫遭污染外,也應注意鐵路路線遇到的礦坑等相關地質分布狀況。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上午到宜蘭拜會縣長林聰賢,兩人會後說,不放棄爭取北宜直線鐵路最短路線,但因最短路線可能涉及翡翠水庫環境影響評估問題,他們認為可由專業解決。

環保署長魏國彥今受訪時表示,北宜直鐵案涉及水源、地質2大重點層面。

魏國彥指出,翡翠水庫供應大台北地區9成8以上用水,若鐵路要通過水庫,如何避免水庫受污染及相關保護措施則是相當關鍵。

此外,魏國彥說,北宜直鐵行經的地區有多處礦坑,地質較脆弱,因此路線選擇很重要,除應格外留意礦坑外,對於整個地區的地質分布也要有所了解。

北宜直鐵穿越翡翠水庫是否增加環評難度?魏國彥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環評資料及規劃,無法預測結果,也不便表達支不支持,一切尊重環評大會決議。

其他環保署官員受訪時則表示,對於相關資訊不清楚,不願回應。1031207

※你可能還想看:
柯文哲拜會林聰賢 不放棄北宜直鐵最短案
柯文哲:讓市民熱線1999有效化
柯文哲改革警政 擬撤派出所
姚立明:柯文哲會想當8年市長
柯文哲拍照一直吃 柯媽:很像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