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薏仁商品文惹議 網站抗罰勝訴

2014/12/21 16: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1日電)素食生活網被控張貼薏仁功效,另在商店街網頁賣山藥薏仁榖粉,有廣告之嫌,遭罰4萬元,打行政訴訟抗罰。法院判生活網勝訴確定。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指出,素食生活網於民國102年間在網頁右側的「素食美容區」中刊登有關食品「薏仁」的說明,記載「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消水腫作用,長期食用可達到減肥與美白的功效」等語。

素食生活網另於商店街薌園生技養生館內販售「山藥薏仁榖粉」的產品。

桃園縣政府認定,網頁刊登關於薏仁的說明為誇大不實、易生誤解的詞句,販售山藥薏仁穀粉,則有廣告之嫌,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4萬元。

素食生活網不服遭罰,提起訴願遭駁回後,向桃園地方法院提起行政訴訟,桃園地院判素食生活網勝訴,桃園縣政府不服,提起上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駁回上訴,全案確定。

判決指出,薏仁說明的網頁,是放置於素食生活網右側素食美容欄內,必須點選美容欄後,再點選薏仁,才能看到薏仁的說明,這個說明中,並沒有「山藥薏仁穀粉」商品或其他商品的介紹,也沒有與山藥薏仁穀粉或其它商品間有連結。

薏仁說明下,另有加註「薏仁有使身體冷虛的作用,所以懷孕及月經期婦女,應避免吃薏仁」等語,並備註「本網站內容均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訊息僅供參考說明之用,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醫師」等文字。

法院認定,一般使用網路者,在單純瀏覽薏仁說明後,並不會知道網站的商店街中另有販售「山藥薏仁穀粉」的商品。

要看到「山藥薏仁穀粉」商品的網頁,必須點選素食生活網的商店街欄位,再點選「薌園生技養生館」,才能看到眾多商品當中的「山藥薏仁穀粉」。

山藥薏仁穀粉的網頁中,並未記載任何關於山藥、薏仁效用的說明,也無法連結到薏仁說明網頁,純粹為交易商品網頁;一般使用網路者,在單純瀏覽山藥薏仁穀粉商品後,並不會知道網站在素食美容欄中有薏仁的介紹說明。

判決指出,薏仁說明網頁與山藥薏仁穀粉網頁之間,並無任何連結,且網站並非只有薏仁說明文章,也並非僅販售「山藥薏仁穀粉」商品,因此並無法以此認為薏仁說明是山藥薏仁穀粉的廣告,也無法認定山藥薏仁穀粉即為薏仁說明介紹的商品。103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