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死亡證明無人敢開 陳澄波死因「變死」

2014/12/21 18:01(12/21 2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1日電)嘉義市戶政檔案資料展今天揭幕,其中登載二二八受難者陳澄波的死因為「變死」,原來是台語「砰死」(槍斃)的諧音。

融合戶政史料與檔案的嘉義市戶政檔案資料展,今天在西區戶政事務所揭幕,市長黃敏惠偕同母親黃鄭梅子、財團法人陳澄波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陳重光等人參觀。

黃敏惠表示,這是西區戶政事務所首次整理、公開戶政歷史檔案,並展出陳澄波、許世賢及黃永欽的戶籍資料。

陳重光說,這些戶政資料很珍貴,因為展出的都是「事實」,他的父親在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遭逮捕,3月25日被槍決,卻遲至9月12日才開立死亡證明。

陳重光說,當時沒人敢替父親開死亡證明,直到半年後才由鄰居賴甲寅醫師協助開立,死因寫著「變死」,也就是即台語「砰死」(槍斃)的諧音。

黃鄭梅子看到民國47年與夫婿黃永欽的結婚證書時說,以前的戶籍登記把她的出生年份登記錯誤,是民國27年才對,不是26年。

黃鄭梅子說,擔任多屆台灣省議員的黃永欽(已故)還多次開玩笑地說她「大他一歲」、「是騙婚」,讓她耿耿於懷,將請戶政所辦理更正。

前嘉義市長許世賢生前倡導女權,開全台先例撤冠夫姓的文件,也在這次檔案中展現。戶籍資料顯示,許世賢於民國42年撤冠夫姓,檔案中附有夫婿張進通的同意書。

西區戶政事務所主任謝靜容指出,這次展出除了戶政檔案史料外,還有「躍進的嘉義市」、「市景老照片」等,帶領市民搭乘時光機,回首嘉義市成長的痕跡。103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