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平輪沉66載 家屬悼念盼遷碑

2015/1/27 19: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27日電)太平輪沉船事件屆滿66週年,罹難者家屬前往紀念碑悼念,感嘆陳情10多年,遷碑遙遙無期,國防部長又換人,令人感嘆唏噓。

基隆東16碼頭軍營內,家屬今天在太平輪紀念碑前獻花遙念。因年紀大、身體狀況、天氣嚴寒等因素,每年紀念人數逐漸凋零,讓「1949太平輪」作者張典婉相當著急。

張典婉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家屬爭取遷移紀念碑,遙遙無期。開放大陸觀光客自由行後,許多家屬只能抱著鮮花在軍營圍牆外,跳躍企圖觀望紀念碑,卻不得其門而入,畫面令人鼻酸。

歷史回到1949年1月27日下午,太平輪從上海16鋪碼頭啟航,晚間在舟山群島海域攔腰撞上從基隆出發的貨輪建元輪。

建元輪沉沒後,僅3人獲救上太平輪,但不久,太平輪也下沉,附近的軍艦、漁民救起50多人生還,超過千人罹難。

基隆港海軍基隆後勤支援指揮部於1951年設立「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但軍方後來在紀念碑外圍築圍牆,阻隔罹難者後代隨時想悼念的心情與記憶。

家屬每年都要申請,盼遷紀念碑以方便悼念。張典婉說,已向相關單位爭取「N」次,都無疾而終。

遠從台中東勢北上,罹難者第三代吳素萍今天也到場悼念,今天也呼籲政府重視這段大時代的歷史記憶。

張典婉說,應遷建或重建紀念碑到公眾場所,只要各單位願意,一點都不困難,不要國防部長一任換一任,家屬總是失望。

她認為,當年外省人登陸的西二、西三碼頭,幾乎是移民台灣的第一站,適合遷碑。家屬屢遭種種困難,時光漸逝,家屬永不會放棄。104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