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配不均 新竹縣警民比例落差大

2015/1/28 19: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新竹縣28日電)新竹縣警局現有警員965名、服務轄內53萬民眾、警民比例1比558,僅次桃園,排名全台第二。讓基層員警大嘆分配不均。

新竹縣警察局今天向縣議會提出業務簡報,除強調將推動「一村里一巡守隊」、「建置遠端監控系統」等業務外,也針對新竹縣高達17%的員警缺額率做報告,籲請議會協助。

根據新竹縣警察局統計,目前警力編制員額1212人,現有警力965人,警民比為1:558,以轄內53萬民眾計算,等於每一名員警服務558名市民,僅次於桃園市的1:559,排名全台第二。

資料顯示,新竹縣警察局現有的竹北、竹東、新埔、橫山4大分局,尤以竹北分局案件量最大。竹北市目前人口數約29萬人,竹北分局現有警力275人,平均每名警員需服務1078名縣民,業務囊括酒駕、刑案及為民服務,人力吃緊。

新竹縣警察局說,竹北分局與同級的彰化縣警局彰化分局相較下,轄內人口同樣約為30萬人,但彰化分局員額436人,整整為竹縣的1.5倍,平均一個警察只需服務704名民眾。

一名基層員警抱怨,台北市的派出所員額動輒30人以上,但新竹縣的派出所平均警力僅10人,案件類型包山包海,尤其在交通事故的後續處理上,因人員不足,又得顧及突發,往往讓民眾在所內乾等,得不到市民諒解。

他也說,受理的案件往往無法在上班時間處理,必須犧牲自己的休假、補修時間辦案。他笑稱,「雖然怕熱不要進廚房,但還是需要陪伴家人,長時間下來也是個負擔,希望中央能聽到基層員警的心聲,派員增補」。

新竹縣警察局長黃嘉祿表示,警員的派補由警政署統一作業,但高缺額率的問題不僅在新竹縣,全國各地都存在相同的問題,會把相關意見向上呈報。

雖然警力有限,但新竹縣協勤的民力高達3475人,致力於交通指揮、巡邏、萬安演習、春安、警方社區治安情報諮詢對象等,對治安的提升功不可沒。

分別為義勇警察500人、民防人員395人、義勇交通警察151人、山地義警66人、守望相助隊2363人。104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