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崎原爆倖存者 台灣老醫師過世

2015/1/30 13:38(1/30 13: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30日電)日本長崎原子彈爆炸倖存者王文其醫師日前因病去世,享壽98歲,他生前希望人們記取戰爭教訓,不要重蹈覆轍。

王文其是嘉義市知名的老醫生,育有7名子女,其中有3名醫師、1名藥師;2名女兒也都嫁給醫生,是嘉義市有名的醫生世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留學日本的王文其已從醫學院畢業,在長崎醫科大學附設醫院擔任實習醫生。1945年8月9日上午11時左右,王文其在醫院3樓看診時,突然看到一道刺眼的光芒閃過,讓他剎那間失去知覺。

醒來後,發現四周都著火,遍地都是支離破碎屍體,也有斷手、斷腳的傷患發出哀嚎聲,現場慘不忍睹。

當時,身受重傷的王文其,努力逃離廢墟,但因體力不支而昏迷,幸賴3名日本女子將他搖醒,攙扶他避難,並與台灣學弟林子雄合力將他送醫急救。

事後,王文其才知道,原來長崎原子彈爆炸的地點,距他實習的醫院僅700公尺。身受重傷的王文其,右腹部被爆裂物擊中,傷口深及內臟,雖然傷口疼痛,但更可怕的是那些看不見的輻射線。

由於受到輻射感染,王文其事後的排泄物中,開始出現帶著血絲、黏黏的東西,而且全身像被什麼東西綑綁住,非常難受。

長崎原爆發生2個月後,王文其轉往50公里外的馬首,由同是台灣人的學長楊瑤璘、林雲卿為他治療,直到半年後才逐漸復原,於是帶著妻兒搭船返台。

回到嘉義市故鄉後,王文其抱著感恩的心開設「中英診所」,懸壺濟世,所生育的5男2女並未受到輻射線的後遺症影響,個個身體健康,事業有成,令人稱羨。

王文其的子女們,因擔心父親的輻射感染可能致癌或產生嚴重後遺症,因此每年都替父親做健康檢查,而各項檢驗結果都很正常。

相對於在原爆中倖存下來的人,許多人都因輻射感染而罹病,甚至死亡,而王文其卻活得健康長壽,一生極少病痛,令人嘖嘖稱奇。

王文其認為自己健康的原因,可能與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有關,雖然輻射未對日後生活造成影響,但每次出國過海關時,檢測器總會發出「嗶嗶」聲,讓他得多費一番唇舌解釋。

近年來,有不少日本記者來台採訪,王文其也不厭其煩地詳述他的見聞,並強調戰爭的可怕,希望世人記取教訓,不要再重蹈覆轍。1040130

※你可能還想看:
王文其兒子:父親生前有2大劫,一次是長崎原爆、一次是228事件
看電影學歷史:廣島長崎原爆創傷
二戰原爆受害台灣人 日本賠近40萬
日本二戰偽造中華民國紙鈔 發現新事證
集中營倖存者 收養納粹指揮官之孫
納粹集中營倖存者 忘不了燒人肉味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