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關第一艦德星艦除役 戰績卓著

2015/1/31 18:01(1/31 18: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31日電)被稱為「海關第一艦」的海巡署緝私艦德星艦,馳騁海上37年,值勤過無數救援、緝私和護漁任務,戰績卓著,今天除役。

除役典禮由海巡署長王崇儀主持,他於致詞後登艦回顧艦艇的設備和歷史後,以白漆塗覆船頭上的「德星」字樣並降下國旗,為戰功彪炳且有「緝私剋星、海上救星」美名的德星艦劃下句點。

王崇儀引用美軍二戰將領麥克阿瑟的名句「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形容德星艦為台灣海域的貢獻。

由日本打造的德星艦隸屬於海洋巡防總局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民國66年11月建造完成並交由當時的海關總稅務司署展開緝私任務,再於89年移撥給海巡署繼續服役,馳騁海上37年。

德星艦服役期間歷任9位艦長,主要負責查緝走私和救難任務,尤其多次查獲重大毒品走私案,其中最受矚目的是101年天秤颱風侵襲時,德星艦以35歲的艦齡頂著狂風高浪,在高雄港西南方緝獲漁船走私205塊、重80公斤高純度海洛因,市價高達新台幣24億元。

另外,78年9月間查獲漁船「金滿財號」走私香菸,又於船艙中查獲因「美麗島事件」滯留海外無法回國的許信良企圖偷渡回台。

德星艦於屏東縣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喋血案後,也負起南海護漁任務,捍衛漁民安全;去年12月完成最後一航次巡護勤務後,今天舉行除役典禮走入歷史。

德星艦除役後,將徵詢學術或公共單位有無接手意願,如果沒有,將拆除有歷史意義的船上文物保留,船身再依程序進行拍賣或報廢。104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