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獄風雲 獄政史有先例

2015/2/11 19:54(2/11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高雄11日電)高雄監獄今天驚傳挾持事件,6名受刑人挾持典獄長。台灣獄政史上也曾於民國59年及76年,分別發生「泰源事件」與「岩灣事件」。

59年2月8日,台東縣泰源監獄一部分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犯聯合駐紮該地執行警衛任務的台灣籍士官兵50人,以及當地的原住民知識青年等共120多人,以「台灣獨立」為目的發動監獄暴動。

「泰源事件」中,監所安全由警備總司令部直接接管,並動員萬餘當地原住民、警察、海軍陸戰隊特勤隊、海軍陸戰隊兩棲偵蒐大隊搜索逮捕逃亡的6名政治犯,之後其中5人遭判死刑執行槍決。

另起「岩灣事件」,又稱岩灣監獄暴動事件、岩灣絕食事件,發生在76年11月29日的台東岩灣監獄。

在「一清」專案後,許多幫派份子及地方角頭被送到岩灣監獄監禁。在警備總部接管監獄管理後,因管理不當,數名囚犯發起絕食抗議,警備總部強勢介入,造成囚犯暴動。當時政府對外宣稱,是因為取締監獄內賭博活動才造起這起事件。

當時國防部派遣軍方特勤部隊前往支援警備總部保一總隊執行鎮暴,最終壓制這起事件,在鎮壓過程中造成數名囚犯死亡。104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