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宜蘭15年核發7600農舍使用執照

2015/3/26 2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26日電)宜蘭縣政府統計自民國89年到103年止,近15年核發約7600棟農舍使用執照,使用農地面積約1900公頃。其中,有5600棟農舍已因實際違規使用被改課地價稅,占7成以上。

為遏止建商炒作,維持農村風貌,宜蘭縣政府要加強管制農舍,但近日也引發批評。

民國89年農業發展條例修訂後,申請農舍興建標準放寬,一般人經過相關程序之後就可以買農舍,無異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國道5號雪山隧道通車後,蘭陽平原更出現大量待價而售的農舍,農村風貌已不如過去。

在許多農舍房地產廣告中,有的甚至還打出可做為民宿使用,雖然一棟喊出新台幣2000萬元、3000萬元的價格,但還是吸引不少外地客購買,早已偏離農舍使用的真正目的。

宜蘭縣政府指出,在過去5年取得使用執照的農舍有3400件,其中有6成在取得使用執照後,3年內就移轉。

宜蘭縣近年來在農地大量流失後,不只破壞良田、造成糧食安全問題,也破壞農業生產環境、違反農地農用立法意旨。

老農辛苦一輩子,在自己的田地上蓋一棟自己要住的農舍,這是應該的,也是合理;但目前由於中央在相關農舍法令上存在許多漏洞,造成許多農舍淪為豪宅市場的炒作商品,宜蘭縣政府才決定在今年2月10日要「亡羊補牢」,暫停核發農民資格、農舍建造執照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證明2個月,並從各鄉鎮市公所中收回核照等權限,之後將從嚴審查。

不過,這項決定宣布後,立即引起許多農舍土地交易案糾紛,有人擔心日後蓋不成農舍,紛紛向房屋仲介提出解約,甚至引起法律糾紛;有人為了讓農舍申請民宿使用,借錢裝潢投資不少錢,現在投資可能化為烏有;有人認為,已經造成地價下跌。

一群由小農組成的「守護宜蘭工作坊」強調,唯有農地農用,才能保留完整的農業生產基地,房仲業者若要炒地皮就請離開宜蘭;停止濫建才是真正保障農民權益,別讓良田繼續消失。

宜蘭縣過去15來的農舍數量大幅增加、濫建,如今縣府終於決定要做好把關、回歸常軌,此舉雖然具有魄力,但卻在宣布之前沒有做好對外溝通,讓外界認為決策草率。104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