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生赴民宅 為臥床老人洗澡

2015/4/15 15: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5日電)中正大學生王景承響應「為失能老人泡澡」理念,在服務學習期滿後,仍繼續當志工,讓華山基金會員工直呼「揪感心」。

就讀中正大學機械系四年級的王景承,去年10月因服務學習課程,加入華山基金會「到宅服務」行列,不到1個月就累積滿16個小時的服務學習時數。

但是,王景承服務學習時數滿了之後,並未因此離開華山基金會,反而留下來繼續當志工,如今猶如華山基金會的小站長。

王景承說,他無法忍受一天不洗澡,「原床泡澡」是華山基金會最特別的服務,半小時的泡澡過程,要注意長輩有無傷口、避免過度搓洗,全程要保護長輩私密處,以顧及他們的尊嚴。

雖然在幫老人泡澡過程,也遇到過長輩大小便失禁情形,但王景承每次完成任務,看到老人因舒服而滿足地睡著時,都讓他感動莫名,覺得這項服務很有意義。

王景承今天與華山基金會人員前往嘉義縣梅山鄉,為一名因中風而半身癱瘓的82歲林老太太泡澡,他熟練地以塑膠布與金屬支架搭設臨時澡盆,讓老太太也能「洗香香」。

老太太的60歲大女兒說,母親在2年前中風,造成半身癱瘓,失去語言能力,意識與肌肉功能已嚴重退化。

她說,在沒有華山基金會「原床泡澡」服務之前,她都是自己背母親到浴室洗澡,曾因此跌倒過好幾次,這項免費的服務,讓她減輕不少心理與身體上的壓力。

華山基金會指出,基金會免費提供失能者「原床泡澡」服務,除了全身性清潔、促進血液循環外,也可舒緩長期臥床者逐漸萎縮的手腳。

為了協助三失(失依、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務整理、陪同就醫、環境改善、原床泡澡等服務,華山基金會也邀請民眾捐助弱勢長輩。104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