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邦友血案未破 施茂林:兩岸互助不足

2015/4/25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5日電)前法務部長施茂林今天表示,劉邦友血案偵辦時原本兇手呼之欲出,卻因當時兩岸欠缺司法互助,使得與中國大陸直接相關的線索斷掉,最後變成懸案。

劉邦友血案發生在1996年11月21日,時任桃園縣長的劉邦友在官邸遭近距離槍擊。這起震驚台灣社會的槍擊案共造成8死、1重傷,劉邦友成為台灣地方自治史上首位於任內遇害的縣市首長。

現任台灣法學研究交流協會理事長的施茂林下午出席「兩岸經貿發展與司法互助研討會」,談到1997年擔任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時處理劉邦友血案的情形。

施茂林說,偵辦劉邦友血案時兇手幾乎呼之欲出,卻因當時兩岸司法互助不像現在緊密,無法取得很多線索,導致與大陸直接相關的線索斷掉,最後變成歷史懸案。

他表示,這顯示兩岸之間司法互助愈緊密,對兩岸取得證據、事實調查會有很大助益。

施茂林提到,今年1月參觀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和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對涉台專業法庭非常肯定,認為在兩岸法律制度與文化不同的情況下,這種新制可減少大陸法院在地保護主義,有助保障台商權益。

他說,若這項制度能推動,未來廈門所有台商與台灣民眾的案件都集中到海滄法院涉台專庭辦理,有台商陪審員參與,可反映台灣民眾心聲,相信台商對判決結果也會心服口服。104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