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道路拓寬將拆 日據時期嘉賓旅社盼保留

2015/5/26 16:54(5/26 17: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6日電)台東關山鎮火車站前、76年歷史的日式建築「嘉賓旅社」,因道路拓寬將拆除,第2代屋主和地方希望保留;鎮公所同意考慮。

民國70年公告關山鎮都市計畫,劃定關山火車站前的博愛路興建拓寬計畫。當時因缺乏經費,遲遲未動工。公告了34年,鎮公所最近爭取到新台幣9000多萬元經費,準備動工。

在計畫道路上的「嘉賓旅社」是關山少數保留下來的日式建築,日前鎮公所召開公聽會,第2代吳姓屋主和地方鄉親呼籲鎮公所檢討計畫,保留象徵關山文史的「木造老旅社」。

吳姓屋主說,這間旅社可說是一頁花東縱谷多元族群的開拓史,76年來住過無數知名的旅人,如歌手文夏、考查地理的台大師生、歌仔戲班、布袋戲團、各行各業的工人等,都曾在這間旅社渡過無數個春夏秋冬。

她語重心長的呼籲關山鎮公所「手下留情」,因為一間老建築累積了好幾代人的集體記憶,「拆掉了就什麼都沒有了,再也換不回」。

周姓鄉親表示,現有道路已足夠使用,而道路工程又將拆毀40、50年歷史的日式老旅社,此舉將得不償失。「很多東西錯過了,就回不去了」、「東西沒了、回憶很難再連結」。

其他鄉民也表示,關山是後山老鎮,缺少現代化建設來吸引人才回流,應利用這些老屋,靠文創資源來發展觀光。

鎮公所表示,這30年來屋主和鄉親都未提出意見,現在好不容易爭取到經費,才提出保留看法,這對已經將房子退出計畫道路的住戶很不公平,也無法交代。不過,既然有意見,鎮公所會幫忙向上面爭取,也希望屋主提出養護和活化計畫。

「嘉賓旅社」座落在台東縣關山鎮中山路火車站的前方,民國29年間台北商人吳嘉隆應日本人之邀到台東開墾林業時所建,距今己有76年的歷史,第1期的2樓建物,都是以珍貴的檜木及櫸木做建材,是關山地區歷史最悠久、從日據時期保留至今的「木造老旅社」。104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