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版霍爾的移動城堡 老榮民拒賣財團

2015/5/30 16:07(2017/1/8 2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0日電)梅雨過後,老榮民痀僂身影出現在台東海濱公園,一棟白色建築旁,牆面破了,他就地取材,拿到什麼,就用什麼當材料,補破損的牆面。

這棟白色建築,屋主是87歲李姓榮民,是一間補丁拼布屋。有人說是白色陋屋,像霍爾的移動城堡;也有人說,是托爾斯泰小說裡「呆子伊凡」的王國。

老榮民的補丁屋是台東市中正路1號,旁邊農會飼料廠已拆除,將近2千坪土地整平,中正路1號得以一窺全貌,拼湊成的房子,最近成為觀光景點。

「移動城堡」藏著老榮民一生的秘密,老榮民重聽,鄉音重,連自己的故事也說不清楚了,為什麼會蓋這間特殊的房子?每個人說法不同,就像他的拼湊房子一樣,大家一起拚湊老榮民和家的故事。

路過20幾年的陳嘉信說,老榮民的家原是海防檢查哨營房,哨所撤除後,留給老榮民看守,老榮民當時是退休士官,可能預算關係,30多年來他以克難方式整修營舍,除以木板補丁修補損壞門窗外,並將整個營房漆成白色,成為白色補丁拼布屋。

臉書「鯉魚山城鄉文化會社」蒐集的故事,屋主是94歲老榮民,年輕時來台東當兵,從此愛上這裡,空閒時,就會去附近垃圾場撿回收,裝飾自己的房子。

這棟房子,從左邊看是1樓,但從右邊看,則是4樓,鄰居說,聽老榮民自己說,房子裡面是4樓,完全沒有鋼梁,牆壁的水泥,是老榮民雙手塗上去的,老榮民住2樓,3樓種菜。

住在對面的賣菜婦女說,她嫁到對面已經21年了,房子每天都在蓋,老榮民資源回收,將可用的木條撿回來當窗戶,可用的磚塊補牆壁,拼湊出老榮民的家,「他的家,一輩子都在蓋」。

鄰居和台東榮民服務處說,老榮民有結婚,妻子目前在金峰鄉大溪部落,1個兒子在高雄。

不過,記錄老榮民「白色陋屋的故事」、曾經獲老榮民邀請入屋的阮偉明說,老榮民是廣西人,從大陸撤退後,在台南服役,有6個小孩。民國39年,花200萬買這房子;不過,這點他存疑,那時候200萬是很大的數目,原本是木頭房,老榮民用水泥改建,到處收集別人不用的門窗和建材,窗戶地坪都是自己動手處理。

老榮民的「白色陋屋」、「移動城堡」,看起來老舊、歪斜欲墜,但經歷過數次大地震和颱風,依然屹立在台東的最前線,面對太平洋的海風侵蝕。

最近老榮民家旁的土地賣給財團準備蓋大飯店,地已經整平,老榮民的「白色陋屋」,更加凸顯,成為觀光景點。

鄰居說,曾有人找過老榮民,開價500萬元,要他將房子賣給財團,老榮民不願賣。

有人支持老榮民拒絕誘惑,就像托爾斯泰寫的「呆子伊凡的故事」,繼續建立他的快樂伊凡王國。104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