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中科廢水 數百竹塘鄉民北上抗議

2015/7/1 10: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日電)環署今開中科二林園區開發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數百名彰化竹塘鄉民北上抗議,反對放流水流經竹塘,讓2250公頃面積的良田變毒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上午召開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反中科四期園區廢水流經竹塘自救會號召數百人,由竹塘鄉長帶領數十名村長、議員及民意代表,一早從彰化出發北上,到環保署大門前抗議。

自救會指出,竹塘是濁水米最大產地,中科四期廢毒水管線若經竹塘排到濁水溪,這些有毒廢水管線行經每年地層下陷3至5公分的地方,若發生爆管,會造成房屋傾斜倒塌引發公安危險。

自救會也遞交陳情書給環評委員,陳情書內強調,竹塘鄉是全台最優良米鄉,竹塘米參加94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獲優勝、95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獲亞軍,2007、2009、2010、2012和2013獲全國十大經典好米、2014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台梗9號組冠軍。因此,強烈反對優良米鄉變成毒米之鄉的惡名,來毒害竹塘鄉。

自救會認為,全台不受污染的鄉鎮已不多,日前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周志龍曾公開指出,竹塘鄉因為沒有污染工廠,是全國保留最好的特定農業區鄉鎮之一,希望政府將它視做寶地來保護。

「這次範疇界定會議,將放流水流經竹塘鄉並以鄉內濁水溪自強大橋西側1公里河床放流」,自救會說,這已犯下重大錯誤,竹塘鄉是良田寶地,一旦放流水管經過恐被污名化,影響所有農牧生產產值。

自救會也憂心,只要灌溉水輪灌或缺水時,當地沿岸農田灌溉用的水是濁水溪伏流水,所以只要流放水一經此排放,勢必污染水源及農田。到了枯水期,更可能把污水重金屬物質或有毒物質經累積於汛水期滲透良田,可見影響多大。104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