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探索光的奧祕 天文館特展吸晴

2015/7/5 09: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5日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2015年訂為國際光之年(IYL);北巿天文館響應這項國際活動,邀集各界辦理「探索光的奧秘」特展,讓民眾了解光的各種面向及應用。

台北巿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為了紀念各種光科學的發現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2015年訂為國際光之年(IYL),才舉行這項國際性的紀念活動,展出地點在展示場1樓及中庭大廳,歡迎民眾利用假期蒞臨參觀,一同探尋光的奧秘。

天文館表示,追本溯源,宇宙開天闢地第一道光來自於大霹靂,這次特展利用投影及LED燈等設備,架構出模擬宇宙誕生的大霹靂通道,小朋友還可以在裡面畫出自己的夢想小宇宙。

日常生活中也充滿了光,大自然中的陽光是各種生命能量的源頭,也會產生如日暈、彩虹等光象;太陽能是一種無污染又取之不盡的能源,日益受到重視,這次特展展出魚菜共生的環保箱,這個小小的生態系,或許就是人類未來在太空生活的寫照。

但所謂的光不一定肉眼可見,例如微波爐中的微波、殺菌用的紫外光,都是肉眼看不見的光,卻對人類生活有助益。

天文館說,光有直線前進的特性,可以利用影子來玩皮影戲,現場有展品供小朋友實際操作;光遇鏡面會反射,利用平面鏡的不同組合,創造出隱身箱、視覺爆炸的神奇效果。

此外,光遇透鏡會折射,除展出各種精密光學元件外,其中翹楚便是福衛五號的光學望遠鏡,也特別商借展出。104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