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救難狗尖兵屆退 2搜救犬尋覓寄養家庭

2015/7/5 21:18(7/5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事故現場除能看見警消奔波救難外,不難發現也有搜救犬穿梭其中、東嗅西聞助援,往往事半功倍、立下大功。台北市消防局說,目前2隻搜救犬屆退尋覓寄養,歡迎民眾申請報名。

「狗是人類最要好的朋友」,災難發生時,除了警消衝鋒陷陣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搶救傷患,同時現場也能看見搜救犬加入救援行列,在泥土、瓦礫堆中東嗅西聞、尋找存活民眾,往往靠著靈敏的嗅覺立下大功,如兄弟般與救難隊員同進退,更是名副其實的「得力助手」。

不過,隸屬於台北市搜救犬隊的「Biscuit」與「Bailey」2隻搜救犬齡已8歲、達退休年齡,因此台北市消防局公告上網,只要居住在1樓的民眾或空地面積達10平方公尺以上者,填寫申請書有機會可以成為寄養家庭。

消防局還為此製作搜救犬小檔案,Biscuit犬齡8歲、已服役7年,個性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擅長在瓦礫堆、山難搜索,已考取國際搜救證照;Bailey由於速度極快,人稱「黑水迴旋鏢」,犬齡、服役年、及擅長項目與Biscuit相同。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搜救犬隊伍自成立以來,除了依照美國搜救隊標準持續訓練,以維持搜救技能外,目前10隻搜救犬有8隻通過I.R.O(國際搜救犬組織)認證的瓦礫高級犬,戰力堅強。

此外,為了讓搜救犬享有「良好的退休生活」,特別訂定「搜救犬寄養作業要點」,並於7月1日起實施,開放2犬隻讓家庭寄養,飼料、副食品及醫療費用均由消防局負擔,但寄養家庭需接受馴犬員例行性訪視、參與訓練課程,以1年期寄養為原則,歡迎踴躍申請。

相關寄養作業要點民眾可自行上台北市政府消防局(www.119.gov.taipei)查詢。104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