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棕櫚渡假村 在地青年批陳舊開發思維

2015/7/28 14:21(7/28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葉霈萱台北28日電)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爭議多時,明天將闖關環評。返鄉務農的都蘭青年徐青指出,拒絕陳舊大開發思維破壞美麗東海岸,希望當地發展的是永續產業。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明天召開的環評大會,審查其中一案為杉原棕櫚濱海度假村開發案。全案開發面積達26公頃,相當於4個美麗灣、2個半大巨蛋,是花東地區目前最大開發案。民間團體今天舉行記者會強烈呼籲,此案不應草率處理,應暫緩審查。

「會回去務農就是因為那邊可種出人吃的東西,不是種出大飯店」,都蘭青年徐青感嘆,難道那片土地是私人土地,就可任意埋下水泥嗎?「這種開發550間房間的飯店作法,是很陳舊的大開發思維;返鄉青年的選擇不是只能到飯店折棉被,我們要的是永續產業」。

徐青直言,環保署不是該為環境把關嗎?希望環保署尊重自己專業,「若看不到當地居民的痛苦,至少也要看到開發後當地的交通問題,不要只認為原住民族只能跳舞」。

台東居民黃哲彥指出,對台東來說,守護自然資源已刻不容緩,台東不是不要發展,但觀光飯店不該蓋在海岸線上,希望透過發展民宿及部落特色方式,藉由地方導覽增加青年回鄉機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林育朱強調,杉原海域擁有台灣近1/3珊瑚礁種類,包含世界稀有的「貝氏耳紋珊瑚」,憂心棕櫚濱海渡假村的開發,會重創杉原北礁的珊瑚礁生態。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台東長濱部落族人Hafay說,此案位於原民部落傳統領域,質疑開發單位未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規範,與部落族人確實溝通。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代表高潞‧以用‧巴魕剌表示,如果政府一直靠攏財團,不顧生活在當地的原民,是在「製造這片土地上的難民」,呼籲環保署與原民會守住立場,勿讓此開發案輕易過關。104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