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擁千萬蜜蜂工人 蜂王笑嘆無法選總統

2015/7/28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有千萬工人,可惜都沒投票權」,台東「蜂王」李煌亮拿多少獎自己都數不清,他的「蜂言蜂語」連同業都佩服,「瘋言瘋言」成為最受歡迎解說員。

104年度國產蜂蜜品質評鑑,台東蜂農李煌亮獲得頭獎,成為台東唯一獲獎蜂農。在同業間,「亮哥」獲獎已不是新聞,沒得獎才是奇蹟。

李煌亮從16歲開始養蜂,已有50年的養蜂經驗,國內蜂蜜競賽從民國80年開始至今,當中停過4年,「只要有送件,就會得名」,拿過都少獎,連他自己都數不清。

「養蜂是因為愛吃蜂蜜」,李煌亮說,他不愛讀書,只能種田,不曉得要種什麼,因為愛吃蜂蜜,幹脆自己養蜂,16歲開始養蜂,從1個蜂箱到200、300個蜂箱。

為何連連得獎?李煌亮說,他慎選蜂種,掌握蜜蜂生活型態,「別人的幼蜂還沒生出來,他的蜜蜂已經開始採蜜了」。這訣竅在哪裡?李煌亮說「這是秘密」。

李煌亮說,蜜蜂分成3個時期,前2週幼蟲是在蜂窩裡吃蜂蜜和花粉,第3週開始食量大增,就會飛到外面拚命的採蜜和採花粉,他有辦法控制蜜蜂的生長期配合花開季節,因此他的蜜蜂有花可採。

蜜蜂過了採花階段,就開始衰老,這時候只能當「內勤」人員,留在家裡保護採回來的蜂蜜和將花粉釀製成蜜。

除了專業的「蜂言蜂語」外,李煌亮也會「瘋言瘋語」,成為最受歡迎的解說言,他經常應邀當林務局等單位,擔任解說員,幫小朋友「解密」蜜蜂。

他說,蜜蜂不停地工作,1天可採100多次蜜,採回滿滿的蜜和花粉,蜜蜂也會偷懶,看到蜜很多,就會不想出去工作,因此他必須去偷蜜,蜜蜂才會認真採蜜。

李煌亮目前有100多個養蜂箱,蜜蜂數量超過千萬隻。他說,「空有這麼多勞工,可惜不能投票,不然他就可以選總統了」。104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