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諷皇太后 周功鑫求償敗訴確定

2015/8/1 11: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日電)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偕友入故宮庫房,引發立委陳學聖批時任院長周功鑫像皇太后,周功鑫為此求償。最高法院判決周功鑫敗訴確定。

法官審理後認為,雖然歷史上部分皇太后濫權殘暴,但也有溫婉賢明的皇太后。陳學聖說法並未貶損周功鑫名譽,屬於合理評論,因此不需賠償。

中國時報民國102年5月報導,林百里在民國101年帶友人郭倩如進入故宮庫房參觀,遭質疑享有特權。陳學聖指出,故宮內部的「派系傾軋」才是真正問題。故宮有如「小皇宮」,周功鑫就像「皇太后」。加上藍綠兩黨都執政過,派系鬥爭激烈,「咬耳朵的人很多,檢舉黑函滿天飛!」

報導引述陳學聖說法指出,按規定要在故宮舉辦展覽,應於1年前提出申請,但在周功鑫時代,卻改變作法保留部分空間,目的是為了可臨時與廠商合作辦展。

周功鑫不滿名譽遭貶損,提出民事訴訟向陳學聖求償新台幣200萬元,並要求登報道歉。陳學聖辯稱,他是對可受公評之事善意評論,故宮前身是清代紫禁城,皇太后的比喻恰當。104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