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疾呼 石化產業轉型刻不容緩

2015/8/1 1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日電)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舉行空氣污染能源轉型台灣風險社會論壇,學者呼籲,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台灣石化產業轉型刻不容緩。

論壇除產官學代表與會,包含中研院院士李遠哲、台大社科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中研院研究員蕭代基、海科大海洋環工系教授沈建全等人,針對當前空污及能源轉型問題進行討論。

李遠哲指出,全球暖化問題已不可擋,「若我們再不努力,未來的地球將不適合人類居住」,至於怎麼做,政府及產業都要共同努力,不然的話會對不起下一代。

蕭代基認為,台灣產業結構若再不轉型,就算石化、電力及鋼鐵等高污染採最佳污染控制技術,其所造成的多項污染仍無法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

今天是高雄氣爆事件滿週年,沈健全指出,「有89條總長1250公里的石化管線埋在高雄境內,這是不負責任的城市規劃後果」;1年前的氣爆,造成死傷慘重及高達新台幣63億元災損,40多年的石化工業帶給台灣經濟發展,但這種發展是建立在犧牲體系下,更造成鄰近居民的健康風險及悲情。

「國內有不少學者針對高雄空污進行研究,確實也發現仁大工業區標的物質出現致癌高風險」,沈健全認為,不產原油的台灣發展高污染石化工業,對環境造成更大程度的破壞。

沈建全提出建言,高雄氣爆事件後,台灣短期1年內應要求各石化業定期做好管線安檢;中期目標在3年內,將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不再生產石化產品,同時將穿過市區的石化管拆除;長期目標的5年內,工業局、能源局及國發會應積極檢討台灣產業政策,配合全球頁岩氣產銷布局,讓台灣能真正放棄石化工業,鼓勵業者到美、加、中國大陸設廠,再將塑膠粒運回台灣供給塑膠業。104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