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進添106歲 五代同堂當選模範父親

2015/8/5 13: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5日電)苗栗縣舉辦模範父親暨好人好事代表表揚大會,其中現年106歲的彭進添老先生,不但照顧9個弟妹,更從貧苦白手成家,目前五代同堂,今天親自領獎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

苗栗縣政府勞動及社會資源處上午於第一辦公大樓大廳舉辦「104年模範父親暨好人好事代表表揚大會」,來自18鄉鎮市模範父親、好人好事代表以及家屬,總共上百人齊聚一堂。

縣長徐耀昌表示,「父親的教誨像一盞明燈,為子女照亮前程,父親的關懷像一把雨傘,為子女遮蔽風雨」,自己身為「爸爸」,更能體會扮演著嚴父、慈父的辛苦,因此,在父親節前夕特別提醒大家要跟爸爸說聲「父親節快樂」。

苗栗市模範父親彭進添更是大家學習對象,於民國前2年出生,身為長子的他,另有9名弟、妹,早年生活貧苦,家中亦無恆產,必須照顧弟妹,還要分擔家計,憑藉著一雙勤奮雙手,養成刻苦耐勞的個性。

家屬指出,彭進添老爺爺從小務農,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家生活,卻深深體會「受教育」的重要性,每天省吃儉用、辛勤耕作,就是希望子女能夠順利求學。

努力終究有甜美的果實,彭進添育有5子2女,不但兒孫滿堂,更都事業有成,分別任職公務員、教職人員,以及科技業、製造業等工作,五代同堂、父慈子孝,成為村里間美談。

彭進添回首走過一世紀的歲月,雖然年紀老邁卻仍耳聰目明、身體硬朗,還能步行親自出席模範父親表揚會場,成為注目焦點,他特別用提醒兒孫的座右銘「修身齊家勤儉致富」和大家分享。104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