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幫助小爸媽 新北提供奧援

2015/8/27 20: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7日電)新北市未成年懷孕的小爸媽,每年平均約410對,年紀最小的僅國小六年級12歲。市府各局處合作,幫助慌張的小媽媽,走過青澀的歲月,並提醒審慎看待生命,愛惜自我。

新北市府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天表示,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性行為年齡層逐漸下降,15歲至19歲青少年,約有一成六男性,及一成二女性有性經驗。

依此推估,全國約有21萬9000多名青少年,已開啟了人生第一次性經驗,去年全國有3045名未成年懷孕少女,新北市就有459位,佔了15%以上,顯示青少女非預期懷孕的議題,需要大家共同關心。

勵馨基金會統計,新北市的小爸爸、小媽媽逐年攀升,5年來就有2000多名嬰兒是在父母不預期的狀況下出生,去年1名12歲的國小女童,前往花蓮找尋網友,卻意外懷孕。

因為男友的父母無法接受事實,女童回頭只能找母親協助,原本今年應該升上國中一年級,目前只能休學待產。女童向同學及社工透露,「太早(懷孕)了,如果可能重來,我不可能那麼早懷孕。」

女童還有許多夢想要實現,也期待學好英文,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因為一時的意亂情迷,在自己都還需要人照顧的年紀,卻要成為照顧嬰兒的小媽媽。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青少年正處於身心發展階段,很容易受到情感誘惑,在衝動下造成少女懷孕,新北市政府特別與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提醒青少年自我保護,避免成為小爸爸、小媽媽。

已經偷嚐禁果的小媽媽,當獲知懷孕那一刻,面臨身心無助的衝擊很大。基金會架設「未成年懷孕求助站https://www.257085.org.tw/」希望提供協助。如果願意打電話求助者,也可以撥打0800-25-7085(愛我,請你幫我)免付費電話。

基金會將以專案管理方式,全程陪伴小媽媽個人生涯規劃,讓小爸媽面對未來依然有陽光,同時,也協助小爸爸、小媽媽的家長,一起攜手度過衝擊。

市政府衛生局青少年親善門診,也提供預防諮詢與治療檢查服務;教育局有協助小爸媽「專心就學、復學」方案;勞工局多元職訓課程及就業諮詢服務,讓小爸媽「放心就業」;社會局有好孕專車、育兒津貼、與到宅育兒指導等,若要進入公托,有10%優先入托名額,如經社工評估轉介有照保母照顧,每月有新台幣8000元補助。104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