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睽違一輪生肖年 黑頸冠鶴再傳喜訊

2015/9/4 12:34(9/4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4日電)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兩對黑頸冠鶴相隔12年,終於再度傳出喜訊,分別於7、8月底孵化出小寶寶,瀕危物種的黑頸冠鶴為非洲許多國家的國鳥。

台北市立動物園今天表示,睽違12年,生態鳥園裡內的黑頸冠鶴總算再度傳出好消息,2對互相看對眼的配偶,其中一對是自己孵蛋育雛,另外較弱勢的一對則在孵蛋時被干擾棄巢,透過園內鳥類孵化室緊急協助,才成功孵化帶大1隻黑頸冠鶴雛鳥。

園方指出,這2對黑頸冠鶴平常各有各的活動空間,但繁殖期間的情勢卻瞬間緊張起來。其中,先於7月28日率先孵出且帶大1隻雛鳥的黑頸冠鶴明顯強勢,牠們帶著早熟性的雛鳥活動時,遇到另一對仍在專心孵蛋的黑頸冠鶴時,立即上演同種生存競爭戲碼。

同時,保育員隨後也發現較弱勢的親鳥被驅趕後,導致棄巢,只能趕緊將3顆棄蛋移至鳥類孵化室,並將經檢查還完好的2顆蛋放入人工孵蛋器,在8月20日順利孵化出2隻冠鶴寶寶,可惜其中1隻體型小、進食狀況不佳,未能順利存活。

園方說,成功人工孵化的冠鶴寶寶則由保育員持續進行人工哺育,代理鳥爸爸和鳥媽媽的重責大任。

冠鶴屬早熟性鳥類,孵化後不久即可跟著親鳥四處活動、覓食,冠鶴寶寶身上咖啡色帶斑點的絨羽,是其最佳保護色,除非跟著親鳥出來活動覓食,其他時間都靜靜地躲在植栽下不動,要發現牠們還得費一番功夫尋找。

此外,分布在非洲的黑頸冠鶴也是許多國家的國鳥,因人口增加、農業發展,棲息地面積日益縮小,造成其族群量下降,加上部分地區會捕捉雛鳥或採蛋馴養,非法捕捉和買賣當作寵物是最嚴重的威脅,現已被列入國際貿易公約瀕危物種附錄二(CITES)。104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