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汐止黃昏市場人氣魯牛肉 養出碩博士

2015/10/3 17:42(10/3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3日電)市場美食一定要好吃,才經得起人氣考驗,汐止黃昏市場內20多年老店「魯牛肉」死忠支持者從小吃到大,龜毛的攤主周媽媽打算賣到80歲,兩個女兒都是碩博士。

新北市市場處今天起,一連兩天在新莊舉辦「新北好市節」,現場集合金山、瑞芳、中和及汐止等地的市場美食,現場試吃民眾趁著假日好天氣,扶老攜幼試吃、採買,熱鬧滾滾。

其中,來自汐止黃昏市場的「魯牛肉」,周媽媽和她正在師大攻讀中國哲學系博士的女兒周茹芬,手都沒停過,熟練的現做捲餅、切牛腱、牛肚、牛筋、豆乾等滷味,每個顧客都要細心問,「今天會吃完嗎?醬油、辣椒、蔥要不要另外擺?」

剛從日本當交換學生 1年回台的周茹芬說,周媽媽很龜毛,怕顧客第一天沒吃完,牛肉泡在醬汁太久,明後天再吃就會太鹹,影響口感,所以再麻煩、再慢,都要幫顧客分裝,連附贈的辣椒都是現切的。

已經有近 3年沒賣的牛肉捲餅,這次也在「新北好市節」活動中重現。

周茹芬表示,牛肉捲餅的餅皮要先一天先發酵,吃前再烙熟,加入牛肉、牛肚、三星蔥、蔥蛋、油條及自炒的菜脯等包捲起來,周媽媽說餅皮放太久會乾硬不好吃,在周茹芬和妹妹分赴日、韓求學,家中沒有幫手後,老顧客就只能盼周媽媽手癢時,才能吃到懷念的滋味。

周茹芬的妹妹是政治大學政治系、韓文系雙修學生,5年到韓國攻讀碩士,後來就留在韓國工作。

汐止黃昏市場位於汐止火車站旁台鐵高架橋下,假日爬山健行遊客很多,周茹芬和妹妹從小就在自家攤位幫忙,她笑說,還好父母都很重視小孩教育,只要是段考前夕就可以不用去擺攤,所以和一般學生不同,她和妹妹都超盼望學校考試的。

周媽媽其實是從賣生的牛肉開始擺攤,有時生意不好,怕生牛肉放太久不新鮮,加上周爸爸和小孩都不愛市面上一般滷牛肉偏甜,又有中藥味,就開始自己鑽研學滷牛肉,意外受到歡迎,轉而專賣牛肉滷味。

周媽媽說,滷牛肉除食材新鮮最重要外,每個部位滷的時間也要拿捏精準,才能香Q有咬勁,還帶點微微沾唇的膠質,不過也因為太重視牛肉品質,近年來澳洲進口牛肉大漲近一倍,上門的顧客有時會嫌貴,周媽媽還會忍不住跟顧客生氣,「難道要吃品質差,還是要我偷斤減兩嗎?」,每每都要周茹芬婉言勸說。

周茹芬表示,自己並不想要繼承家業,也不想父母繼續辛苦擺攤,不過,周媽媽擔心「老主顧吃不到」,打算要做到80歲,現在也只能趁空檔多幫忙了。104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