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擴大兒虐防護網 兒盟建議社區同監督

2015/10/14 0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4日電)日前發生父親帶兒女燒炭自殺的事件,引發社會關注。為防止更多悲劇,兒盟建議建立社區監督機制,籲民眾發現鄰居孩子有危險或狀況時,應主動通報。

根據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資料顯示,年初至今已發生近20件重大兒虐死亡事件,包括殺子自殺、兒虐致死等,更造成10多名孩子死亡,其中3歲以下的幼兒就有10位。

為防止更多悲劇發生,兒盟指出,應建立社區監督機制,察覺左鄰右舍的孩子有危險或狀況時,應主動通報社會局或撥打113,才能避免孩子受虐致死的悲劇發生。

兒盟建議,可建立嬰幼兒到宅育兒指導制度,從孕婦起,由公衛護士密切關注她們的身心狀況,在嬰幼兒出生後,也應維持至少1年的訪視,除了提供家長照顧建議、交流育兒經驗與知識,也觀察嬰幼兒的照顧狀況,若有照顧不當者,還可通報相關系統,為幼兒建立更好的保護網絡。

至於高風險家庭,兒盟也指出,有酒、藥癮照顧者的家庭,常是兒少保護社工服務上較具挑戰性的,且照顧者也需仰賴醫療相關專業協助,因此希望落實衛生單位陪同社工訪視的模式,讓藥酒癮家庭獲得更方便的戒治服務,也避免無辜孩子成為另一個受害者。104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