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伯利亞白鶴奇幻旅程 阿里山頌揚

2015/11/30 17:19(11/30 19: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30日電)西伯利亞白鶴在新北市金山清水溼地的奇幻旅程,即將屆滿1週年,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為牠出版繪本,在阿里山上的兒童閱讀到美麗的故事,基金會還打算出版美麗身影寫真集。

西伯利亞白鶴與親鳥失散,於去年12月13日來到台灣,經民間基金會、鳥界、學界、中華電信、地主、市府、林務局及營建署等各界的關心與照顧,已逐漸成長。

白鶴居住將屆1年,期間歷經兩次強烈颱風肆虐,還是很喜歡目前的「家」,有鳥友形容,逐漸長大的白鶴,從「天然呆」到霸氣外露,應該是回不去了。

在多數民眾與遊客自制下,小白鶴一年來在棲地成長,他不怕生,與農友親密互動的畫面,或飛越荷花池的影像,都為台灣的生態保護凝結令人感動的瞬間。

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也為小白鶴製作繪本,「金山ㄨˇ ㄍㄠˋ ㄏㄜˋ」,所有收入作為小鶴守護基金外,也發揮教育扎根的意義。

「小鶴回不了家,怎麼辦呢?」推動陪伴閱讀的志工劉明煬、邵允賢,兩人在嘉義阿里山上的來吉部落,陪著鄒族的兒童翻閱小鶴繪本,這一趟遠自西伯利亞的奇幻旅程,也在高山上的孩童印象中,激盪出火花。

邵允賢告訴孩童說,「有空可以到金山濕地,探望白鶴喔。」劉明煬說,陪伴閱讀不但幫助學齡前兒童認知,也埋下保育觀念的種子。

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表示,金山區是台灣的候鳥國際機場,也是台灣的國門,不應該只是一星級候鳥的旅館。他認為,土地和產業才是關鍵,盼望新北市府建立友善耕作的制度,讓金山農友看到自己的核心價值,在休耕期間放水,營造更棒的候鳥棲地。

西伯利亞白鶴的風采迷倒無數鳥友,在水田如美麗舞者的身影,迴旋、低頭覓食,有時單腳站立,傲然獨立的身影,有如堅毅不拔的親善使者,有時又很調皮。

基金會感謝當地農友黃正俊、賴建興的支持,也推動政策願景,盼望樹立台灣的典範,也向鳥友徵集照片,規劃出版寫真集,流傳這個美麗的故事,並邀請俄羅斯的專家和日本的朋友到台灣,宣揚「金山倡議」。104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