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指辦頂新案有疏失 彰檢提出澄清

2015/12/2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日電)壹週刊報導,彰化檢方偵辦頂新案犯下多項錯誤,彰化地檢署指出,非故意記錯筆錄,是書記官誤打,且內容未在起訴書引用。

彰化地方法院日前審判頂新案,包括前頂新製油公司董事長魏應充在內的6名被告都獲判無罪,今天出版的壹週刊指出,彰化地檢署檢察官在偵辦頂新案時,發生多項致命錯誤,例如在法庭上嚼口香糖遭法官指正、違法到越南取證、筆錄內容錯誤以及貪快起訴等。

彰化地檢署說明,所謂的筆錄顛倒記載,是書記官在登打筆錄時將「未指示」誤打為「有指示」,被告常梅峰、辯護律師也沒發現打錯字就在筆錄上簽名,法庭審理勘驗光碟時才發現錯誤,檢辯雙方都認為是打字錯誤直接更正,而起訴書中也沒有引用這段話。

至於壹週刊報導噁心照片張冠李戴之事,檢方則說,照片是頂新公司到越南大幸福公司訪廠時所拍攝,是地檢署在搜索扣押提出於法院,非憑空出具,在聲押庭時也由審判長提示讓被告魏應充說明。

而週刊報導檢驗及蒐證方法草率,地檢署說明,當初食藥署是先以快篩法確認總極性化合物超標,另有公告的檢驗方法確認,結果和快篩法檢驗結果沒明顯差異,而辯方所傳的食品工業研究所朱燕華實驗室出具的檢驗報告未經食藥署認證,彰化地院卻以未認證的檢驗報告推翻經食藥署認證的檢驗報告。

地檢署指出,在偵查時就已取得越南大幸福公司只有供應飼料油、沒有供應食用油的官方文件,而台灣與越南沒有邦交,地檢署只能被動等待時機,但國內相關事證都已蒐證完畢,因此提起公訴,案件起訴後,辯方律師多次至越南,提出大幸福公司廠區照片,而地檢署也獲回覆可到越南,此為合法的任意偵查作為,沒有違法之處。

而承辦此案的檢察官姚玎霖在某次蒞庭時確實有嚼口香糖,不過當時已向法官說明是開庭時間冗長,所以嚼口香糖提神,不過此舉確實不當,但絕非報導所言態度輕浮傲慢,也表示虛心接受批評,日後會避免,以免造成誤解。104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