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年節防宵小 申請治安風水師保平安

2016/2/6 0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6日電)年假長達9天,民眾會攜家帶眷出國或赴中南部探親。台北市警察局提供的「治安風水師」和「舉家外出住居安全服務」可防範宵小,申請簡單且一鍵搞定。

經統計,住宅竊案最常發生大白天,小偷趁家中成員上班、上學,稍加觀察,再以按門鈴,確定無人,下手破壞鎖具後侵入住宅內搜括財物。

警方說,近年來發現假日期間大白天發生住家遭竊機率也相對提高,主要是利用全家出遊時間下手。

台北市警察局表示,民眾可申請「治安風水師」保障住家安全,且一鍵搞定,上官網就可直接申請,不分國籍,在台外籍人士也可向轄區派出所或上網申辦。

承辦警官說,民眾放年假前可先申請「治安風水師」到住家檢測環境,出遊前再申辦「舉家外出住居安全」,轄區分局收到申請後,會定時派員到住家附近巡邏,減少遭竊狀況。

「民眾舉家外出,加強住宅巡邏安全維護」,除全家外出旅遊、訪友可申請,若屋內只有老弱婦孺在家,也能申辦。

警察受理申請後,會由派出所派員與申請人聯繫,現地勘察住宅周邊,在適當位置,設臨時巡邏箱並納入巡邏線,列巡簽要點;申請人返家後巡邏箱會派員收回,並要求在巡邏表簽章確認。

警方建議,民眾防竊循5步驟,包含慎選門鎖、加強防禦、善用器材、增加行竊障礙、提高警覺。

門鎖材質盡量選擇一體成型且經過熱硬化處理,鎖心結構複雜,也就是不易開啟門鎖,增加行竊困難度;警方處理竊盜案發現,小偷通常會從大門進入,只要大門門鎖有效果,可立馬防竊。

承辦警官說,屋內最好加裝警報器、報警連線系統,屋外加設感應燈,因為小偷會選擇暗巷、騎樓等,且最怕聲響和光源,若行竊過程中,遇到燈光亮起或警報大響,往往會逃之夭夭,也可以用定時器控制家中燈光、音響、電視。

許多住家會在窗外加裝鐵窗,警官表示,裝鐵窗並未符合防盜功能,甚至未預留逃生出口,反而成為安全障礙,建議鐵窗鐵條最好採用實心,否則容易被油壓剪剪斷,鐵窗上頭遮雨棚,通常只覆蓋浪板,歹徒會從遮雨棚挖開入屋行竊。

刑警指出,若住戶發現大門或門鈴有貼紙或被做記號,還是大門紗窗有一小洞,這有可能是歹徒企圖以鐵絲勾開門栓時留下痕跡,應特別注意。104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