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古井旁洗衣聊天 紅毛井成獨特景觀

2016/2/9 09:56(2/9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9日電)彰化市彰化藝術館旁有口紅毛井,每到傍晚時分,住附近的婆婆媽媽呼朋引伴,引井水洗衣聯絡感情,成為都市獨特景觀。趁著年節休假,可以前往一遊。

這座古井的正式名稱為「八卦山紅毛井」,是彰化縣登錄的歷史文化建築,根據文獻記載,這口井已有300多年歷史,和番仔井、國聖井以及古月井等同列彰化四大古井。

紅毛井所在的位置曾是彰化縣城東門外,根據彰化縣志的記載,紅毛井為17世紀時由荷蘭人占據土地時所開鑿,由於水源不斷,且味道甘甜,居民常看見傳教士以及士兵前來汲水取用,戲稱古井為「紅毛井」,另在井旁設置土地公廟祭拜。

紅毛井的歷史悠久,已成為彰化人生活的一部分以及成為庶民記憶中不可或缺的篇章,著名的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曾為「紅毛井」撰詩云:「紅毛去久矣,留得井一眼。市上水自來,抱甕人不見。木葉封井欄,泉味亦遂變。至今護井神,冷落香煙斷。」

在還沒有自來水時,紅毛井提供水源供居民飲用、洗衣等日常生活之用,不過後來自來水供應普及,在紅毛井洗衣的婦孺越來越少,只剩下住在紅毛井附近的婆婆媽媽還會汲取井水,也有人認為井水不含石灰質,味道甘美,也會取水泡茶,不過衛生單位檢測發現大腸桿菌超標,取水者於是卻步。

彰化縣政府在紅毛井直接貼告示提醒民眾不要取水泡茶,周邊的民眾直接把洗好衣服就放在井旁曝曬,影響都市景觀,彰化縣政府在整修彰化中山堂成為彰化藝術館時,也針對紅毛井進行整修,同時在紅毛井前設洗衣水道,方便民眾洗衣,同時讓紅毛井繼續成為庶民生活的一部分。105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