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拍過14任閣揆 古金堂以鏡頭寫歷史

2016/5/1 19:15(5/1 2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來,集中一點,好,看鏡頭。」攝影官古金堂仔細為行政院長張善政與民代的合影,「喬」好最佳位置,即使張揆即將卸任,也一絲不茍。古金堂說,這是拍過的第14任閣揆。

任職行政院新聞傳播處的古金堂,一路跟著張善政的行程,從灑滿「五月雪」桐花的土城山區,直奔手信坊觀光工廠。從他的尼康數位相機快門,留下張揆卸任前,視察地方的一張張照片。

灰白平頭短髮的古金堂,昨天認真的拍攝張善政每一個搗麻糬、手工製作綠豆糕的場景。自從民國58年至今,在行政院已經服務47年,透過鏡頭,他記錄著歷任行政院長及新聞局長、甚至總統的每一個歷史鏡頭。

古金堂所拍攝的數10萬張照片,就是國家的重要歷史紀錄。他說,即將上任的準行政院長林全,將會是他拍攝的第15任閣揆。他笑笑說,「可能很難有人可以打破這項紀錄了。」

跟隨首長行程很累,只有兩人相互代班,但古金堂相當敬業,也贏得尊重。他回憶,報禁未開放時代,許多重要場合,只有總統府、前行政院新聞局的攝影官、及中央通訊社的記者在場。

古金堂回憶,他任職期間,行內人尊稱「魏三爺」的前中央社社長魏景蒙,就擔任過行政院新聞局長。以往,在宋楚瑜擔任新聞局長以前,古金堂只拍攝新聞局長在院內的活動照片與記錄。

在沒有數位相機的時代,他自己摸索暗房沖洗照片技巧。有次,因攝影官同仁生病,他代班外勤,跟隨前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連戰下鄉,這個班一代20年。以客家人的硬頸打拚精神,上山下海工作。

古金堂追隨過的歷任閣揆包括連戰、蕭萬長、唐飛、張俊雄、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劉兆玄、吳敦義、陳冲、江宜樺、毛治國、張善政等14任13人;其中,張俊雄擔任兩次院長。

閣員來來去去,每次拍攝集體大合照與畢業照,行政院長交接、國慶大典等重要的歷史場合,總少不了古金堂。

古金堂從黑白照片拍到彩色膠卷,從暗房沖洗到數位;走過戒嚴,走過公元2000年政黨輪替,面臨520再度政黨輪替,古金堂持續透過鏡頭記錄歷史。105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