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山小白鶴想媽媽 回鄉路程6000哩

2016/5/4 15:49(5/4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4日電)滯留台灣第513天的西伯利亞白鶴,母親節前夕,今天乘著南風展翅高飛,脫離觀察視線。若真的離開台灣返回西伯利亞,必須飛越6000哩,才能回到故鄉,鳥友都給予祝福。

西伯利亞白鶴與親鳥失散,在新北市金山清水農地的奇幻旅程,並不孤獨,不但吸引國內、國外鳥友攝影美姿,也讓國人省思要善待土地。網友說,「母親節到了,白鶴牠也會想媽媽的。」

西伯利亞白鶴被暱稱「金山小白鶴」,於2014年12月13日來到台灣,經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鳥界、學界、中華電信、地主、新北市府農業局、行政院林務局及營建署等各界的關心與照顧,逐漸成長。白鶴居住台灣513天,期間歷經兩次強烈颱風肆虐。

基金會為牠出版繪本、在通訊軟體Line上推出小鶴貼圖,推動陪伴閱讀的台灣路竹會志工,將繪本帶到阿里山上,陪鄒族的兒童閱讀到美麗動人的故事。

小白鶴在金山地主棲地成長,他不怕生,與農友親密互動的畫面,或飛越荷花池的影像,都為台灣的生態保護,凝結令人感動的瞬間。

白鶴的風采迷倒無數鳥友,在水田如美麗舞者的身影,迴旋、低頭覓食,有時單腳站立,傲然獨立的身影,有如堅毅不拔的親善使者,有時又很調皮。其身影也擄獲許多北海岸幼兒園、國小學童的心。

鳥友陳聰隆、薛達用、Tibusungu Chen等人,都長期觀察、攝影,市府動物保護處還聘專人莊國樑守護,今天西伯利亞白鶴在棲地附近,遇見另外3隻東方白鸛,4隻鳥一起併肩高飛,盤旋至肉眼看不到的高度,往野柳方向飛走。

與白鶴有深厚感情的莊國樑說,「他是我老闆」。有網友說,「所以,是老闆跑了。」但仍給予祝福,相信小鶴會記得在金山,有個像爸爸一樣守護著的乾爹。

白鶴是遷徙鳥和越冬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薩哈共和國和西伯利亞西部繁殖,這是很長距離的遷徙。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表示,鳥來是偶然,鳥走是必然,請大家給予最多的祝福與鼓勵。白鶴回到西伯利亞故鄉,必須長途飛越6000哩,如果有回報消息請寄ceo.eef@gmail.com。105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