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鶴美麗故事 為台灣保育寫歷史

2016/5/15 11:48(5/15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5日電)西伯利亞白鶴飛離新北市棲地,有人祝福,有人不捨。有荷蘭企業執行長仍將專程來台探視,紐約時報也計畫專題,透過跨國的資訊流通,守護小鶴的行動,正為台灣寫下保育歷史。

台灣位於太平洋西岸花彩列嶼的中央位置,正好是在東亞候鳥遷徙路徑上,每年5月的第2個星期六,是世界候鳥日,要喚起大家對於候鳥保育觀念,保護這群跋涉千里嬌客。

來自荷蘭的某位企業執行長(CEO),日前寫信給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詢問小白鶴的行蹤,想要本週專程到台灣探望小鶴。

邱銘源告訴這名企業執行長,小鶴目前的現況,已經離開棲地。他說,但這位執行長仍堅持到新北市金山清水溼地現埸看看。

與親鳥失散的白鶴曾遭魚鷹和流浪犬攻擊,甚至被電視台劇組拍攝影片時的救護車鳴笛聲干擾驚嚇。但他與農夫的互動,以及成為「金山倡議」的推手,成為小鶴明星。邱銘源問CEO,如何得知金山小白鶴的故事?執行長告訴他說,這個美麗動人的故事,早在跨國的網路流傳。

網友Denees Le說, 她和老公住在瑞士,每天都很關心金山小鶴的消息,在瑞士不會有新聞特別關注某一隻鳥或動物,因為瑞士是動物的天堂,人與動物不會有過多衝突。

她說,住在大城市,但家樓下的庭院就住著野生狐狸家庭,彼此不會干擾與危害,也不會有所謂的毒害狐狸。當告訴朋友們,台灣新北市正在推行友善大自然的「金山倡議」運動,瑞士朋友都覺得不可思議,這需要新聞或特別運動嗎?

網友說,瑞士的自然風景是瑞士人的驕傲,理所當然,維護自然是傳統價值,台灣該反省,我們為了經濟利益失去了多少?為後代留下了什麼?經濟利益有持續嗎?失去的又回的來嗎?

網友Shaueng Eng說, 一直都在關心小白鶴的消息,每天追蹤新聞,500個日子過去,也不願到金山去驚擾牠。希望藉著牠的到來,帶給台灣人許多的省思。

網友劉慧君表示,或許,金山小白鶴心裡,有鶴類集體資料庫的地圖,沒群體帶領北返,靠自己摸索比對內心的地圖導航,應該也會跨越6000哩,回西伯利亞的家。祝福小鶴,若平安到北方的家,下次要擴大南棲範圍,希望金山清水濕地已經通過小鶴考核。

市府農業局長李玟指出,金山清水地區可看到鶇科、鷯科、戴勝、綬帶鳥等小型過境鳥,以及小水鴨、花嘴鴨、黑嘴鷗,偶爾還能看到丹頂鶴、小白鶴等迷鳥;盼要珍惜愛護,讓候鳥感覺我們是友善的、無威脅的。

邱銘源說,西伯利亞時報(The Siberian Times)是俄國西伯利亞地區極具影響力的媒體,去年5月報導金山當地民眾及愛鳥人士展開守護白鶴的行動,並在臉書專頁並寫著「We love you, people of Taiwan」,感謝台灣人的愛心。

現在,紐約時報也計畫專訪,報導西伯利亞白鶴返家6000哩的故事,金山小白鶴真的幫台灣寫下保育的新頁,台灣關心白鶴的人,都正在一起寫歷史。邱銘源說,感謝基金會所有同甘共苦的同事以及各界人士,謝謝小白鶴的這一堂課。「我們的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良善。」 105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