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不斷電 家扶兒獲台電助學圓夢

2016/5/31 15:37(5/31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31日電)生長在一個阿美族原住民家庭的小琪,獲得台電資助助學金圓夢,讓她得以全心全力投入最喜歡的原住民工藝品及傳統服飾領域發展,助學金圓夢的愛永不斷電。

23歲的小琪是來自台東的阿美族原住民,自幼時父母離異,由年邁的祖父母照顧長大,也由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但家庭因素和經濟困頓並未阻斷她追求原住民文化的夢想和決心。

小琪表示,為了最喜歡的原住民工藝品及傳統服飾,她不能太花錢,要節省零用金和獎助學金來購買材料,也必須拆解部分老舊的服飾來練習。

這名家扶原民學子為了追求復興原民傳統文化之夢,就讀的大學也選修相關科系,雖然一度曾因家庭經濟壓力考慮放棄學業投身職場,但她思考後明白這並不是她想要的人生方向。

相當有自己想法的小琪,從小就知道自己沒有時間難過,也知道要走那一條路,因此思考後決定投入原住民文化的發展,一頭栽進了原住民工藝傳承的工作,甚至大學就是選擇就讀原住民健康休閒與文化產業系,深入原住民的文化傳承中,更立志要復興原民傳統文化。

原住民傳統服飾的編織和刺繡相當精美,但有斷層之虞,幸好小琪的阿嬤是原住民傳統服飾編織和刺繡的好手,小琪從小看著阿嬤製作原住民服飾耳濡目染產生興趣,因此從飾品、手工編織、傳統服飾等多項具文化代表的項目學習,希望從頭找回過去的斷層文化。

小琪表示,投身原住民文化學習,其實並不只是為了追求市場發展,而是希望藉著自己的力量,重拾身為原住民的自覺與自信,並保留原住民元素及特色,對故鄉、先人文化及大自然土地最真實的回憶。

身為阿美族的子民,小琪希望朝原住民工藝品和服飾領域發展,大學課程也參觀許多深山的部落,感受到原住民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期待能復興傳統和結合創新的理念和發想。

小琪不僅研究阿美族的歷史文化,也涉獵魯凱族等其他原民族群的文化和歷史,並向族人和同學闡述原民族群的文化。

除了對於原住民手工編織很有興趣,小琪也努力學習如何製作原住民傳統服飾,但因受限於家庭經濟,必須外出打工賺取生活及學習費用,一度中斷學習。

幸而有了台電公司南部發電廠提供獎助學金的及時雨,讓小琪不斷電,得以繼續朝原住民工藝品及傳統服飾領域發展,並規劃運用助學金參加原住民母語高級檢定考試,取得母語教師資格,藉著自己的力量教導都市原住民母語學習和文化傳承。

小琪表示,希望能從土地出發,向祖先學習,且文化不只是承先,並要啟後及能持續發展。對於原住民傳統文化和歷史的傳承,她不會讓它中斷。105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