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工柯雅文 塵爆傷患活下去動力

2016/6/21 09:01(6/21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1日電)八仙塵爆中燒傷高達72%的郭力禎媽媽,日前專程向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感謝,並希望適時獎勵社工員柯雅文,「沒有她的陪伴,我們恐怕走不出來。」

八仙塵爆時,郭力禎是在桃園敏盛醫院的唯一傷者,但侯友宜仍數度跑去關心,且以自身的故事鼓勵她,讓她當下感動得堅決表示「我不會放棄」。

郭母回想起那段過程,仍椎心刺痛,她說,郭力禎嚴重燒傷,全身包得像木乃伊一樣,只露出兩個眼睛,生死未卜,當時她盡是負面情緒。

但有一天,副市長侯友宜跑來醫院探望,以他自身孩子遭逢火燒車事件為例,令她動容,也鼓舞她要為孩子求生的勇氣。

郭母說,住院期間,一名社工持續陪伴。因她家住淡水,社工幾乎每天比她早到醫院,甚至比她晚離開。由於初期常要做清創手術,醫護人員會交代家屬配合事項,當她到醫院時,這位社工已經將醫護人員交代的事項詳列清單說明,比家人還貼心。

郭母口中的貼心社工,就是社會局樹鶯社福中心的柯雅文。在塵爆發生後,市府以「一人一案、一人一卷」,在各醫院陪伴傷者的家屬,除提供各項資訊,媒合各項資源,也傾聽家屬的心聲,成為家屬最好的朋友。

郭母最感動的是,初期危急時,郭力禎的病情不穩,她的情緒也跟著起伏,柯雅文會在加護病房外,為郭力禎禱告,有時拉著郭母一起禱告,祈求郭力禎能夠脫離險境。

郭母說,她雖不是教徒,但看到一名社工虔誠的為自己的小孩禱告,她也跟著做,禱告後,確實讓自己的心情較平靜,也對郭力禎的復原更具信心。

郭母說,柯雅文還收集許多有關燒燙傷的醫學資料供她參考,包含手術後會遭遇肌肉攣縮、復健期間需注意的問題等,甚至安排她加入桃園醫院的傷友家屬群組,藉大家的力量彼此加油打氣。

柯雅文也主動協助家屬,申請市府的各項慰問金、生活照顧費、家屬陪伴照顧費,和重建生活扶助金等。目前郭力禎雖還穿著壓力衣,但已大致痊癒。至於臉部的疤痕,後續還要做雷射。郭力禎已重返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報到,預計今年暑假過後要復學。

柯雅文表示,經過近1年來的陪伴,她與郭力禎和郭母已成了最好的朋友。她也透露,郭力禎原來夢想畢業後成為婚禮顧問或新娘秘書,雖然遭此意外,她仍鼓勵郭力禎要朝原來目標前進。

柯雅文說,「有願就有力,相信八仙塵爆的其他傷友,歷經此次考驗後,也都能堅定意志、勇往直前。」105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