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了20元停車費 男子官司打3年

2016/7/25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25日電)嘉義市陳姓男子為了撿拾掉落在汽車踏墊上的手機,將車子停在路邊停車格1分2秒,被開了新台幣20元停車費,為此他打了3年官司。

陳姓男子一審判決時獲勝訴,但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日前依嘉義市政府的停車收費法規,認定只要有停車的事實就要繳費,因此判決陳男敗訴;陳男不服,表示將提再審。

原告指出,他在102年12月9日開車途經嘉義市中山路,手機突然掉落在車子的腳踏墊上,由於路旁均劃紅線,不能路邊臨停,他只好將車輛開進路邊停車格,準備撿起手機後離開。

但是,當時路邊停車格女性開單員立即上前開單,雖然陳男表明馬上就會離開,但開單員仍開出20元繳費單,陳男不滿僅停車1分2秒就被開單,憤而提告。

經一審勘驗監視器畫面,確認陳男停車時間僅1分2秒,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3分鐘內為「臨時停車」,且陳男表明無意停車,不應開單,因此撤銷原處分,陳男免繳20元。

不過,嘉義市府認為,停車格已公告計時收費,只要車輛停入,無論時間長短都須付費,因而提出上訴。

二審日前判決認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與「停車場法」管理停車目的不同,且地方政府有權自訂規定,因此改判陳男敗訴;陳男不服,表示將提再審。

對此,嘉義市政府表示,市府一審敗訴後提上訴,不是為了停車費多寡問題,而是為了守護法規防線;縱然是臨時停車,也是要付費,否則每人都說只停一下,開單員將無所適從。

不過,市府事後也有教育開單員,若遇民眾臨時停車,不要馬上開單,除了多些人性化權宜之外,也避免引發民怨。105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