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應為樁腳賄選負責 李全教當選無效

2016/8/30 17:12(8/30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30日電)停職中的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被判當選無效確定,二審法院台南高分院認同地方法院見解,認為李全教應為競選團隊賄選行為負責,一審依法判決李全教當選無效並無不當,駁回上訴。

台南市議會在民國103年12月25日舉辦的議長選舉中,民進黨雖取得議員過半席次優勢,但最後由國民黨籍的李全教,擊敗民進黨提名的賴美惠當選議長,隨後引發一連串政壇動盪。

台南地檢署之後則針對接獲的多起情資,開始偵辦李全教涉及的議員及議長賄選。與李全教同選區落選的民進黨前市議員王峻潭及南檢,也分別對李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由於議員賄選案部分,李全教的競選幹部黃澄清,以及兩名樁腳、兩名受賄民眾都已經在一審被判有罪;李全教雖全力切割與黃澄清的關係,台南地方法院合議庭認為李全教應對競選團隊成員賄選行為負責,判決李全教當選無效。李全教不服,提出上訴,經台南高分院審理後今天宣判。

台南高分院發言人沈揚仁表示,合議庭法官認為,黃澄清等人在李全教競選總部擔任重要職務,賄選行為應於事前經李全教授權或同意、或不違背李全教本意;因此,李全教應為競選團隊成員的行為負責,一審法院依法判決李全教當選無效並無不當,駁回李全教的上訴。

李全教在判決出爐後未露面受訪,僅透過慕僚發出聲明指出,他有宗教信仰,相信報應,犧牲他至少喚醒大家對政治的省思。政治的惡鬥對台灣有害無益,過度政治化的司法對台灣民主法治傷害更大。在這樣的政治環境,對宣判結果心理早有準備,請讓他沉澱一下。

台南市長賴清德召開記者會表示,判決出爐代表任何人凡是不擇手段,一定自食其果。希望此一民主惡例成為警惕,也希望是空前絕後。他為此案承受來自各方的抹黑批評,但從未感覺挫折;對於此案能夠督促立法院通過,將正副議長選舉改採記名投票,社會因此更進步。105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