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0歲嬤首次過生日 背後有感人愛情故事

2016/8/31 13:37(8/31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1日電)因戰亂和丈夫分隔兩岸的90歲溫姓阿嬤,民國78年來台灣找到丈夫。目前獨居的阿嬤,今天第一次過生日。阿嬤說,她要永遠留在台灣。

阿嬤頭上戴著自己親手畫的牛頭帽,俏皮的比出勝利手勢,一旁的老人家拍手祝賀阿嬤生日快樂。

華山基金會今天幫台東縣東河鄉都蘭部落的90歲獨居溫姓阿嬤,歡慶她人生第一個慶生會。慶生趴邀請部落20位老人家參加,陪阿嬤彩繪生日帽,大家戴上可愛的牛頭帽後,唱生日歌。

阿嬤超開心,就像小朋友過生日般,手舞足蹈,吹蠟燭,切蛋糕,看不出阿嬤已經90歲了。阿嬤切蛋糕時,開心的說,在大陸的兒子也70歲了。

阿嬤目前獨居,丈夫15年前過世。阿嬤是大陸廣東人,民國15年出生,結婚不久,丈夫就在民國38年和國軍一起到台灣,她則留在大陸。

阿嬤留在大陸未再婚,獨自照顧小孩,日夜盼著能再見到丈夫,民國78年兩岸開放後,63歲的阿嬤立刻飛到台灣找丈夫。阿嬤說,她「不識字,ㄅㄆㄇㄈ也不會」,或許是老天爺被她對丈夫的思念感動,幫助她找到丈夫,「老公在台灣40年也未婚」。

她和丈夫在東海岸相依為命,15年前丈夫去世後獨居,阿嬤身體硬朗,去年華山基金會開始關懷訪視,物資協助。

在一次服務中,阿嬤不經意的說到「從出生至今從未有過生日的經驗,在大陸吃蛋糕是一種奢侈,以前抗戰時期,有得吃就要偷笑」,於是華山基金會和小北百貨董事長黃卜文幫阿嬤完成過生日的心願。

阿嬤說話聲音宏亮,她說,少吃肉,多吃青菜、多吃魚,身體就會像她這麼健康。她會永遠留在台灣陪丈夫。105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