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明修晚年務農 8旬竟成秀珍菇達人

2016/10/22 09:02(10/22 1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讓生活更美好的農業達人」29(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市22日電)人生七十古來稀,但83歲的蔡明修卻在20多年前才由從礦工轉務農,認真學習下,成秀珍菇達人,更成為新北市取得農糧署核發編號001號的生產追溯(QR code)第1人。

蔡明修從小就非常愛吃香菇,尤其是鮮甜秀珍菇最讓他難忘懷,他一直夢想培育出大朵又鮮美的秀珍菇,讓大家都知道秀珍菇美味。

蔡明修20多年前仍從事礦工工作,不料到晚年竟對種植產生強烈興趣,就辭職不當礦工了,晚年轉行當起農夫。

家住平溪的他利用自家田地開「東方農場」,開始投入菇類栽培。剛開始以椴木種植香菇,產量少,不符經濟效益,讓他很頭痛,後來報名參加平溪區農會香菇研究班,才知菇類是要用太空包栽培。

他於是花新台幣上千萬元積蓄,買進製作太空包機器設備,利用木屑、米糠和玉米粉等原料,為不同菇類設計不同太空包。

在農業局與平溪區農會輔導下,蔡明修不使用農藥、化肥,仍種出北台灣少見高品質的安心秀珍菇。

不僅在太空包製作上,從原料製作一手包辦,就連農藥也是用辣椒水及白醋來防治害蟲,在不使用殺蟲劑及農藥下生產的秀珍菇,滑嫩爽脆,還有豐富香氣,蔡明修烘焙出各種口味秀珍菇酥,讓民眾隨時都可吃到美味。

由於政府為因應食品安全需求,農糧署自104年7月1日起推動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制度(QR code),將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對象列為優先導入對象,並升級為吉園圃2.0 ,希望能結合資通訊科技揭露生產者資訊,方便消費者利用行動載具即時查詢。

在農業局與平溪區農會輔導下,蔡明修申請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進而成為了新北市編號001號農友,透過即時查詢,讓到平溪旅遊民眾更能安心品嚐到秀珍菇的美味。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輔導申請通過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農友共338戶,光是平溪區就有17戶。民眾可透過掃描 QR-code獲生產者資訊與農產品簡介,讓消費者輕鬆掌握所購買農產品的生產資訊,也能拉近農友與消費者距離。105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