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注水下攝影 台攝影師熱衷尋寶

2016/10/30 13:13(10/30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搞笑野生動物攝影獎專題(三)(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0日電)「找海底生物就跟玩寶可夢一樣」,台灣水下攝影師陳翰旭專注海底生物拍攝,熱衷尋寶的他所拍的照片不僅多次獲得國內外大獎,今年也入圍了搞笑野生動物攝影獎。

兩隻娃娃魚緊緊相黏前進的照片獲得搞笑野生動物攝影獎評審青睞,陳翰旭熱衷於海底水下生物攝影,從2007年拿到潛水執照後,10年內與太太吳秀玲攜手奪得國內外多項大獎。陳翰旭說,「找海底生物就跟玩寶可夢一樣,即便每天走同樣的路徑,但可能什麼生物都遇不到」。

陳翰旭透露,「一開始對海底生物也是不了解的」。他表示,生物的行為及狀態必須隨著潛水的經驗累積才有辦法獲取,不論是生物習性或是遇見生物時什麼舉動是危險的、什麼事情是不能做的。「不管牠有沒有毒,就是不要去碰牠」,陳翰旭強調,這是遇見海底生物時,對牠們最好的方式。

回想初拾相機過程,陳翰旭表示,當初只是想記錄自己看到的海底生物,「拍了就會想把牠拍好」,因此就這樣一路走過來,看到有比賽可以參加,就會整理照片去報名。隨著社群網路發達,接觸資訊的機會變多,陳翰旭也會搜尋其他攝影師的作品來觸發靈感。

陳翰旭所拍攝的作品常常獲得國內外大獎,其中一張「Love This Giant」更是奪得今年美國攝影雜誌第二名。照片裡一名自由潛水員倒立潛水觀看水面上的鯨鯊,就像一個人站在天空上鳥瞰一隻會飛的鳥或魚,陳翰旭為了捕捉這意境,甚至憋氣靠近拍攝。

「憋氣在潛水訓練是禁止的」,陳翰旭透露,因為海洋水壓關係,其實不是很鼓勵憋氣的行為。陳翰旭後來也將照片拿給照片裡的自由潛水員看,獲得自由潛水員的讚賞。

陳翰旭表示,一般背氣瓶的潛水員因為要呼吸,不論什麼動作都會有泡泡產生,為了看鯨鯊,那名自由潛水員也因而倒立憋氣潛水,陳翰旭為了拍攝這意境也憋氣不讓泡泡擋住鏡頭,兩人不約而同地創造了這樣的意境。

不過,潛水經歷10年的時間,陳翰旭也發現海洋狀況越來越差,「生物越來越少、污染越來越多」,不同的時間去一樣的地點,都會發現生物的環境有被破壞的情況。

陳翰旭在潛水時也發現許多生物的身上有塑膠微粒,盼大眾能少用塑膠製品,他攝影除了把照片拍好外,也希望能記錄海底的變化,呼籲民眾保護海洋、正視海洋環境。105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