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葉毓蘭:韓國曾羈押400名台灣詐騙犯

2017/3/5 10:48(3/5 11: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5日電)2名台灣女性到韓國打工疑涉嫌電信詐騙遭逮,引起關注。前警大教授葉毓蘭指出,韓國在西元2009年,曾羈押過台灣逾400名詐騙犯,這跟時下年輕人追求快速、輕鬆的賺錢觀念有關。

2名台灣女性日前傳出赴韓國後失聯,外交部查詢後表示,2人因涉及電信詐騙遭韓國警方逮捕,韓國警方目前正進行相關調查,2人未來將在韓國接受司法審判。

葉毓蘭認為,電信詐騙案犯罪年齡層下降,跟台灣勞動觀念的改變有關,台灣年輕人越來越不喜歡勞力密集的工作,追求快速、輕鬆的賺錢方式,才會讓詐騙集團有利可圖,吸收成為車手。

另一方面,近年來到世界各國「打工遊學」、「打工度假」盛行,不少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抱著憧憬到海外後,發現事與願違,竟然成為電信詐騙嫌犯,但因人生地不熟,擔憂遭遇不測,只能成為共犯。

葉毓蘭指出,司法院曾經統計,25歲以下的年輕車手,回台後法官幾乎都會給予緩刑、易科罰金,是沒有機會坐牢的,因此總會抱著「試試看」僥倖心態。

但這些青年們沒想到,2009年台灣與大陸「陸嫌歸陸嫌、台嫌歸台嫌」的默契,已在去年遭打破,犯了罪後可能得在當地面臨司法審判,情勢翻轉後,台灣人在國外遭逮、留置的就變多了。

葉毓蘭也強調,即使在兩岸共打合作的過程中,大陸曾讓利讓台嫌回到台灣,但泰國、韓國未必如此。她舉例,2009年時,韓國就曾羈押過台灣逾400名嫌犯,並在當地接受司法審判、坐牢,這跟台灣媒體對於正確觀念的披露不足,導致青年們有「羅曼蒂克」的不切想法有關。

「教育部、勞動部及外交部應該一起合作,降低國人在外的犯罪率」,葉毓蘭呼籲,時下年輕人法學素養不夠,導致對藉由海外犯罪獲取暴利的方式,有不切實際的想法,且目前情勢已改變,除了藉由媒體披露、宣導正確的資訊外,也希望政府應跨部會合作,將相關犯罪率降到最低。106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