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遇臨檢如何保護自己 律師QA圖表告訴你

2017/3/22 11:15(3/22 1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被員警盤查,引發關注,「律師談吉他」臉書專頁昨晚貼文,將臨檢可能遇到的狀況整理成QA圖表,教民眾如何保護自己、爭取權利。

由一群有經驗的律師成立的「律師談吉他」臉書專頁,昨天晚上在臉書貼文,以圖表說明臨檢條件,為民眾釋疑,也教民眾如何保護自己。

●警察為什麼可以臨檢?

「律師談吉他」指出,臨檢在警察實施臨檢作業規定、警察勤務條例第11條有明文規定,在警察職權行使法第二章,雖然沒有用到臨檢二字,但同樣賦予警察「查證」人民身分的權力。

●被臨檢時會不會被搜索?

「律師談吉他」表示,要有搜索票,警察才能搜索,依警察職權使法,臨檢(查證)目的在「確認是否有危害/犯罪」,以及「查證身分」,例如出示身分證。

至於搜索,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第一是要「找東西」,也就是蒐證,第二是「抓人」,像是要破門逮捕,假如今天遇上警察臨檢,卻不斷翻找你的物品,或要求你打開東西檢查,可能都逾越臨檢範圍,而變相的搜索你,這時就要勇敢拒絕。

●是否可以拒絕臨檢?

「律師談吉他」表示,依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警察臨檢必須身著制服、表明身分及事由,同時,警察臨檢前提必須是「懷疑犯罪」或「已犯罪」,若李永得碰上臨檢,警察沒有合理事由,或是除了「感覺有問題」,說不出其他懷疑犯罪的事實,那麼這臨檢就可能違法,當然可以拒絕。

而拒絕後果,警察可能會將你帶往附近派出所進行身分查證,但從攔下你開始,整個查證身分的過程不可以超過3個小時。

●臨檢時如何捍衛自己的權利?

「律師談吉他」指出,拒絕臨檢或許要花上時間與力氣進行爭執與往返派出所,假如仍想捍衛自己權利,又沒有時間、不敢當面爭執,可以選擇當下向警察提出異議,這時有兩種可能,警察可能知難而退,停止臨檢,也可能警察自認有理,繼續臨檢,若警察繼續臨檢,就向警察索取異議的書面紀錄,日後提起訴願、訴訟。

●貼心小提醒。

除了上述方法,「律師談吉他」提醒,民眾要記得「凡事講求證據」口訣,記下臨檢的警察編號、時間地點,甚至是錄影蒐證也可,日後進行檢舉、爭訟時,都是一份利器。

抗拒臨檢不代表是「刁民」,而是面對不正確的國家行為,人人有權捍衛自己,臨檢一下並不會死,但若毫無理由,「那一口不甘與路人的誤會眼神,不該由你承受」。106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